光明时评:湖北部分景区,开门了

作者:常莹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又是一年赏春时,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地逐步开放景区。据悉,在上周末全国恢复开放的景区接近4000家。
图片
处于疫情中心的湖北省,也开启了旅游业复苏。据报道,截至3月23日中午12时,湖北省共115家A级景区,经当地防疫指挥部批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有序恢复开放。据悉,湖北省共421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的占比超四分之一。
就在几天前,3月21日,扬州瘦西湖景区迎来了79名南通游客,这是扬州景区恢复开放后首批大型团队游客。扬州市委书记亲自接待当“导游”。这给当地提振旅游业释放了重要信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旅游业市场的“寒意”也该适时消散了。瘦西湖畔观景、玉渊潭公园赏樱……突破压抑已久的出行愿望,人们对于春天的向往,景区可以安排上了。
各地对于旅游业复苏,也给出了不同程度的政策扶持,广东推出12条措施助文旅体行业复苏,海南省出台“三十条行动措施”加快旅游经济全面复苏……
当然,景区恢复需要一个过程,逐步开放也不能对疫情防控降低警惕,同时亦不能因疫情防控而忽视了服务水平。景区可适当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在做好清洁消杀的基础上,以充足准备迎接游客。目前部分开放景区采取网上预约、在线购票、扫码入园、健康码登记、红外线体温监测等无接触的方式作为“入口”,在网络上及时公布游客流量,安排游客错峰浏览、设置安全距离提醒等,避免过度聚集,做到分流的同时把握防控细节。
除了景点,旅游业相关服务配套也正在逐步恢复中,酒店、餐饮业也逐步回暖,整个旅游产业链条也在朝着往日常态回归。当然,要做到让游客安心满意,相关产业链也应精细化旅游服务,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如餐饮业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措施,减少聚集风险,保障游客健康。
为了避免一窝蜂的扎堆,景区也可加大在线上服务的创新力度。在疫情期间,人们也没忘记“游山玩水”,一些人选择了“云旅游”,在线游景点、听讲解、VR旅游等,足不出户看风景,在屏幕中的视听服务中涨知识。像此类宅在家的在线选择,颠覆了人们以往的旅游习惯,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旅游业转型带来思考。
技术赋能的线上旅游正处于探索阶段,但疫情期间景区可以为民众提供精神需求的“云旅游”服务,这样的方式也许会做下铺垫,在疫情之后反哺线下旅游。景区也可将线上旅游作为线下旅游的补充服务,持续发力,攒好人气提前蓄力。毕竟,线上和线下旅游存在差异,旅游不仅是视听的享受,也是感官与自然的接触、心灵与美景的碰撞。
最近的朋友圈里常常能看到花开、蓝天、剪刀手,带着微笑的游客照已不再稀有。还需提醒游客的是,在风景中放飞身心的同时可不要放松对疫情的警惕,还需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保持安全距离,遵守景区的防范要求,在游玩中保持理性。
25日0时起,湖北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样的消息让人振奋,日常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生活渐渐回归正轨,走出家门、走进春天,这来之不易的美好光景,让人期许向往。
旅游业“重启”了,人动起来了,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