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孝德传家吴氏大宅布局精妙 布袋戏传承相续剪纸质朴粗犷

CCTV-10
2020.3.26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福建卷 柘荣篇
柘荣篇 预告片
在柘荣县双城镇龙溪的上下游,各有一座奇特的古堡遗址隔溪相望。这就是闽东最早的石砌城堡——双城城堡遗址。
图片
图片
福温古道,从福州连通到温州,自东向西贯穿柘荣全境。这是古代闽都学子进京赶考的必经之路。
图片
龙溪下游的古城堡建成后,很快成为福温古道的必经之地,古道沿途的百多间店铺,是柘荣经贸繁荣的见证,也是闽东经济发达的佐证。
柘荣东源乡杨梅岭上,野生柘树生机勃勃。这种生长缓慢,数百年才能成材的名贵树种曾经遍布柘荣山野。县如其名,柘荣,如欣欣向荣的柘树,穿越千年,生生不息。
图片
1945年,柘荣建县,县名沿用至今。
图片
崇文重教 孝德传家
柘荣县黄柏乡上黄柏村,耸立着一座庄严巍峨的石质牌坊,横额之上镌刻着“开先甲第”“世受天恩”八个大字。自明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建立至今,牌坊岿然不动。它所旌表的,是出生于这里的游朴。
图片
游朴,生于公元1526年,为明朝一代廉吏。
图片
年近半百才踏上仕途的游朴,深谙民间疾苦。他历官八任,为官十九年,政绩显著。游朴所到之处,刚正不阿,不畏豪强,常为百姓兴利除弊,革除冤狱,广受称颂。
图片
明万历二十三年,公元1595年,69岁的游朴回到了家乡柘荣。回到家乡的游朴不遗余力地振兴教育, 他置办了房屋捐作学堂之用,甚至亲自执教或坐堂讲学,授业传道。
图片
为了消除族人陋习,游朴订立了“柘荣游氏家范”,提出孝亲心思、敦睦人伦、和睦亲族,言辞恳切的家范,成为游氏族众恪守的基本准则。
图片
2017年,中华游氏文化园正式开园,向人们展示着闽东文化先贤的孝廉家风。
图片
吴氏大宅 布局精妙
吴氏大宅坐北朝南,四方围合,占地面积一万四千三百多平方米。因依山而建,从最前方的田基至最后端的围墙,落差高达29.84米,层层高起,状若城堡。
图片
图片
围墙内外两重,四周花园,围墙内的主体建筑、围墙外的附属建筑和外围的古埕建筑,结构之巧,布局之妙,雕刻之美,堪称古代民居中的精品。
图片
图片
2013年3月,凤岐吴氏大宅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吴氏大宅虽并非官阁殿堂,但内部结构小而精,繁而复。木质结构雕饰众多,仅花窗就有100多扇。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大大小小斑驳古老的牌匾楹联。
图片
图片
“地涌甘泉光祖风无如作孝,庭生芝草积和气自可招祥。”
这是吴氏大宅中的一副木制楹联,楹联道出了这个聚族而居的大家族传家的精神内核——“积和”与“作孝”。
图片
“杖朝纪瑞”、“宝婺星辉”、“耆英望重”、“人歌上寿”……
图片
图片
随处可见的匾文中,透露着这个家族多高寿隆望之长者,彰显着聚族而居的吴氏一门宗亲敦睦、孝德传家的风范。
图片
方寸之中行万里 一人手上演百官
柘荣布袋戏又称大拇指戏,盛于清代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戏剧。在闽东地区广为流传。每年重大节日,柘荣布袋戏会频频出现在城关街头巷尾、祠堂和庙会里。
图片
随着中原文化辗转流传到闽东地区的布袋戏,在清代登峰造极。在福建众多布袋戏中,柘荣布袋戏最吸引人的,就是“集演唱鼓乐于一身”的精湛技艺。
图片
图片
艺人手脚并用,不仅踩锣敲鼓,还要操纵人物。因此,柘荣布袋戏被称作“八闽绝活”。
图片
图片
2008年,柘荣布袋戏被列入福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图片
现在,布袋戏已经作为技能课程列入柘荣中小学教学计划。
图片
图片
民间剪纸 质朴粗犷
1995年,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举办的“北京首届中华巧女工艺品大奖赛”上,柘荣人袁秀莹凭借一副剪纸作品“百蝶图”获得了“中华巧女”的称号。这幅“百蝶图”,形象生动,妙趣横生,将柘荣剪纸的“冒剪”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图片
“冒剪”,指的是不用粉本,全凭巧手灵心,剪出眼中所见、心中所想。从人间百态到传说典故,柘荣剪纸的题材丰富,风格多样。
图片
2009年,以柘荣剪纸在内的中国剪纸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名录”。
图片
图片
郑平芳,袁秀莹的学生,从老师那里学到了精湛的剪艺,同时将冒剪的自由创新发挥的淋漓尽致。
图片
柘荣自古产中草药,中医药行业发达。郑平芳以中国古代神医药圣为题材,创作了剪纸作品《医宗药祖》,生动再现了传统中医采药、诊治、养生的场景。
图片
2012年,这幅技巧娴熟,已臻化境的剪纸作品,荣获了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图片
在政府的推动下,袁秀莹编写的柘荣剪纸系列乡土教材,走进了中小学校。全县幼儿园、中小学纷纷开设剪纸体验课,普及民间剪纸艺术。
图片
东狮山南侧的鸳鸯头草场,面积约5000亩。这个福建最大的高山草场,是柘荣人骄傲的天然生态氧吧。
图片
柘荣的生态美景,得益于柘荣县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懈努力。全县9个乡镇全部建成了国家级生态乡镇,而文化的浸润,则让柘荣成为了养生福地。
图片
近年来,柘荣县连续举办以“孝德文化”和“健康柘荣”为主题的中国·柘荣养生文化论坛,这是对柘荣“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内涵最好的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中国影像方志
《柘荣篇》
播出时间:3月26日 15:3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张兰 胡悦 姜沛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