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区文旅体局局长喊你来玩!

局长当导游 游遍徽州区

如果你乘坐高铁来到黄山,出站后10分钟路程,就可以到我们徽州区的西溪南村,这是一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果你是自驾出行,同样在这个村的另一侧不到10分钟的路程,就有一个高速的出口。

黄山自古就是皖浙赣“三省通衢”,未来至少有7条高铁、8条高速在这里交汇,而徽州区占尽了黄山交通的便宜。两个字:方便。

丰乐河

丰乐河,是新安江重要的支流。以前,从杭州沿钱塘江、新安江逆流而上可以到达这里,水运的发达,让这里形成了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西溪南

明清时期,西溪南村人口多达3万,汇聚了众多的盐、茶叶、木材、典当等徽商,经济的发展,也造就了许多文学、绘画、书法、收藏、版画等艺术大家,有不少宫廷收藏都在这里转过手,唐伯虎、祝枝山都是这里的常客。太平天国运动,一场大火烧毁了十里长街,如今我们只能从村中的历史遗迹,想象一下当年的盛世繁华。

厚重的文化,优美的景色,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也吸引了许多有情怀的北上广深城市精英在徽州区安家落户,开办民宿。

坐在这别致的,极具个性的小院里,心里放松许多。来杯蜂蜜水吧。西溪南是安徽养蜂第一乡,蜂产品口感纯正,营养丰富,多种搭配满足你养生的需要。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北有延安,南有岩寺。1938年初,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走出深山,在岩寺集结整编,补给装备,开展军政训练,岩寺成为新四军的集结地、整编地、成军地和北上抗日的出征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走得再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叶挺、项英、陈毅等先辈们在岩寺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这里是重温历史,开展党性教育和红色研学的好场所。

徽派雕刻博物馆

徽派雕刻博物馆的主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洪建华老师一直致力徽派竹雕的创作与研究,不少作品被故宫博物院等博物馆收藏。这是一个研学的教室,小小的笔筒,浓厚了孩子们动手兴趣,丰富了研学的课程,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走进徽文化的殿堂。

唐模景区

在黄山市,5A级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由歙县古城、棠樾牌坊群和徽州区的唐模、呈坎、潜口民宅五处景区构成。这里是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唐模景区,也是中法合作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唐模景区十桥九貌,檀干溪穿村而过,形成一条古朴的唐模水街。

村口处有一小西湖,相传唐模商人许以诚,为满足老母亲的愿望在这里挖塘筑坝、修亭造桥,模仿杭州西湖景致造出了小西湖,供母亲养老,因此这小西湖也称孝子湖。溪水潺潺,绿树成荫,恬静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去找寻到最美的乡愁。

赏花踏青

沿全国美丽乡村路到蜀源和灵山古梯田赏花踏青。每年的花田跑都会吸引周边地区的游客在这里徒步、骑行,自由感受春天的气息。

徽州古建三绝

古民居、古牌坊、古祠堂

呈坎景区

呈坎村,距今1800多年历史,一条众川河呈s型将村中分成两半,形似八卦,又称八卦村。村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建筑遗存,这一个村就有两处国保。99条街巷宛如迷宫,稍不留神就会迷路。走在街巷,不时会感受到礼仪之风。村中也是名人辈出,朱熹曾赞誉: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潜口民宅

观皇宫去北京,看民宅到潜口。古徽州文化旅游区中包含一座博物馆,它是古徽州文化旅游区中五处景点中唯一一个免费的景区。它分为明园和清园两部分,这里汇集了散落在徽州民间的不同风格的古建筑,有戏台、深宅大院、有普通民居、有地主的收租房等等,一地看遍徽州古建,这种原拆原建、易地集中保护模式成为文物保护的一种探索。

丰乐湖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徽州感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写下的千古佳句。4A级景区丰乐湖畔,找一家农家乐,吃吃农家饭,泡上一杯黄山毛峰,端杯品茗,饱览湖光山色,真是惬意的很。

黄山毛峰的源产地

徽州区是中国十大名茶黄山毛峰的源产地。为保证茶叶品质,我们在茶园开展绿色防控,实施“双零行动”,也就是零农药、零化肥,加工环节清洁化生产,就是让你喝上放心茶。

潜口集散中心

游遍徽州区后,你可以选择潜口集散中心作为中转站。这里坐上大巴,到黄山风景区30分钟,而且不需要在山下换乘,直接去乘坐索道进入景区,为你省下许多等候的时间。如果你前往黄山国际机场、徽州古城和屯溪老街,这里有条旅游公路可直达,只需30分钟。高铁北站更近,15分钟可到达。到了徽州区,你完全可以尽兴地吃、购、娱、行。

来徽州区,你的选择是对的!

拍摄花絮

来源:徽州发布

责任编辑:胡晓苗 二审:徐海生 终审:项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