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专家为辰溪“稻花鱼”产业发展把脉

图片
图片
专家为辰溪“稻花鱼”产业发展把脉。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华 余长生)3月18日至20日,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肖光明研究员、岗位专家王金龙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王华教授、湘西试验站余长生站长及怀化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蔡教明副主任等,深入怀化市辰溪县调研指导丘陵山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专家们先后到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湘西试验站——辰溪县凤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展示基地、辰溪县锦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辰溪稻花鱼”销售窗口、辰溪县大湘西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水产品加工车间、托口水电站鱼类增殖放流站等地调研。通过调研专家们为辰溪“稻花鱼”产业把脉支招,指出稳粮促渔、提质增效是稻渔综合种养的目标,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措施,以市场带动生产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地方政府要打好辰溪稻花鱼这一农产品地理标志这张牌,围绕稻花鱼“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进行布局、建设。生产上充分利用本地水质清新、无工矿污染的优势条件,加大对地方水产品种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把金背鲤这一传统稻田养鱼的地方品种打造成“稻花鱼”标志性品种,加大湘华鲮等沅水特有鱼类人工驯养繁育及增殖放流力度,补足水产品加工短板,加大辰溪稻花鱼品牌建设。
根据湖南省水产产业发展规划,到2023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将达到600万亩以上,实现渔业产值180亿元以上。怀化市现有养殖水面21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7.7万亩,水产品总产量8.76万吨,渔业总产值15.5亿元。全市宜渔水面有70余万亩,宜渔稻田150余万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