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比尔盖茨公开信说“病毒是伟大的纠错”?这封信是假的

较真要点:
查证者:丁阳 | 较真主笔
图片
23日,网络上大面积流传着一封据传是比尔盖茨写的公开信,题为《我们可以从新冠病毒疫情中学到什么》,有的流传版本题为《比尔盖茨:新冠病毒是一次“伟大的纠错”》,或《比尔盖茨:新冠病毒究竟提醒了我们什么?》。内容是14条关于新冠病毒疫情的“感悟”,来源则被标注为英国《太阳报》。
23日夜间,认证账号“盖茨基金会”在微博上发表声明,证实该文章为虚假消息并已从《太阳报》网站删除。
图片
这封信不仅在中文社交媒体上流传,也在前几日席卷了许多英文社交媒体。新闻网站buzzfeed通过社交媒体监控工具CrowdTangle查证出,这篇文章是上周日晚上开始在Facebook上小范围流传的,然后周一被一些名人转发后,获得了进一步的传播,起突出作用的包括英国歌手约翰·列侬的儿子朱利安·列侬,他在转发时特意标注了“我还没有验证这是不是比尔盖茨说的,但更重要的是其中的观点”,但其他名人如克里斯·詹娜(美国名媛)转发时,往往就直接当做是比尔盖茨说的了。
《太阳报》的发言人则表示,该报错误地把流传在社交应用Whatsapp上的这封信刊出了,并对此错误深表歉意。Whatsapp可能是该假消息更早的来源,但由于其私密传播的特性,难以查出究竟是谁编造了这封信。
图片
顺带一提,比尔盖茨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并未发表或转发过这封信。比尔盖茨3月18日在reddit网站Ask Me Anything栏目上进行了一次互动访谈,集中表达了他对新冠病毒疫情的观点,内容非常务实,跟那封“心灵鸡汤”式的信完全不同。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