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南朗百余名语文老师统一观课评课,部分学校研发校本课程

南都讯记者侯玉晓 通讯员梁丽娟3月16-20日,中山市南朗镇小学语文中心教研组,组织全镇小学语文老师开展“停课不停研”观课评课活动。据悉,半个月时间内,由中山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梁雪菊老师带领的团队100名名师,精心录制了100多节小学语文直播课程。这些资源吸引了南朗镇百余名语文老师统一观课评课,学习,实践,探索,向名师学习,向名师靠拢。同时,南朗镇部分学校开展校本语文课程的开发研究。
图片
据南朗镇教育事务指导中心方面介绍,当收到市教体局公布线上教育课程播出安排表,镇小学语文中心组长第一时间做好安排表并发至教研群,细致安排好每个学校负责某天某个年级的线上教育课程学习任务,要求全镇语文老师和学生一起认真观看市推出的名师课程,认真做听课记录,课后要求每节课写200字以上的评课内容,科组长收齐后发给中心组长,组长整理后好后发回各校,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图片
据悉,市教研室梁雪菊老师多种场合说过,小学语文老师要“像教育家一样思考,像农民一样耕作。”南朗的老师们借助高品质的课程资源,观看后思考分析、研究名师们的教学语言、课堂设计、重难点突破、教学效果等,分析他们如何落实听说读写方面的训练等,老师们一边反思自己的教学,一边撰写评课记录,一周27节课,全镇54名老师提交了自己的评课观后感。
图片
其中,3月19日,南朗旗风学校 沈蓓蕾老师聆听了中山市西区广丰小学刘伟华《景阳冈》(第二课时)。沈蓓蕾老师认为,短短二十分钟的视频,刘老师撒网广,思考深,又始终围绕一根主线推进课堂,这样上课的稳与明。比如,本节课刘老师两次引导学生品读对话,首先品读酒家和武松围绕“酒”的对话,从“一口回绝”、“一大关子”、“一直夸赞”、“一再强调”、“不信不怕不屑”引出表达上反复渲染的艺术效果,也品读出人物豪爽、倔强的形象;再次品读对话,品读酒家和武松围绕“老虎”的谈话内容,刘老师结合下文打虎情节加以点拨,这样上下文一勾连,更突出了人物丰满的形象。
3月20日,云衢小学李和娣老师聆听了中山市小榄广源学校卢宝华老师上的部编版二年级语文下册6《千人糕》第一课时的视频直播课。李和娣表示,20分钟的课,善于抓住低年级学生的特点,采用图片、录音、趣味讲解等方式引起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对于难于理解的字或词语时,卢老师采用了多种方式让学生来理解,如图片、字的演变过程、拓展例句以及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学生理解透彻,通过小结学习方法让还学生学以致用。
据介绍,观课评课的同时,南朗镇部分学校开展校本语文课程的开发研究。如,榄边小学在中华经典诵读的吟诵方面初见成效,南朗小学进行课外阅读推荐微课的录制,模拟市线上课程,尝试进行低年级识字教学和《诗经》的吟诵录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