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聚合力,白袍战“疫”护众生

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经济逐步复苏。两个多月来,成都市新津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终于迎来梨花绽放的美好时光。

回首疫情肆虐的日子,作为新津本地唯一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病例的医疗机构,新津县人民医院直面危机,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最前线,让新津民众备受鼓舞!

党徽闪耀

抗疫一线写忠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疫情期间,新津县人民医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医院党委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医院党委书记、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工作组成员余阳艳用雷霆手段与温情关怀阻击疫情、保护群众,带领全院职工守牢新津防疫的一线关口,他说:“我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打一场有准备的仗”“应对此次疫情,重点在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

新津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余阳艳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请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200余名医务人员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前往抗击疫情第一线。34名医务人员组成应急预备队和一大批后备应急人员,为新津疫情防控构筑起了坚实的铜墙铁壁。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医院党委组织力、战斗力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状态、能力的检验。”余阳艳说:“我们要通过这场战斗发现、淬炼、培养一批年轻干部,让每一位党员胸前的党徽闪耀党性的光芒。”

医者仁心

恪尽职守践初心

坚守在医院的医生、护士,是英雄,也是平凡人。穿上一身白大褂,他们就变成了保家卫国的“战士”,在过去的2个多月里,他们顾不了自己丈夫、妻子、父母、儿女,毅然守住疫情防控的生命线,成了千万群众的亲人。只因最初的誓言:“健康所系,生命所托……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1月24日,医院院感科科长何利蓉一早就来到医院,挨着对每个科室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情况进行巡查,当她看见门诊保安口罩佩戴得不正确时,一边说着话一边走上前为他把口罩系好。那天是大年三十,老公和孩子都回老家了,她一个人留在新津,“明天老公回来,让他抽空去买点菜,冰箱里一根菜叶子都没有了。”她笑着说。

1月29日上午,县疾控中心到医院呼吸内科采集咽拭子标本,科室里的医生护士都忙得不可开交腾不出手,刚从门诊回到科室的呼吸内科主任肖俊尧见状立马对大家说道:“我来采!有危险我来担,采完还有一堆事要忙。”她冒着风险在病房一共进行了50多份样本采集。作为新津县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她要承担的任务很多,这天,她忙到夜里十一点多才回到家。

2月7日,晚上十点过,还在新津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加班的护士蔡欣临时接到了需要紧急调配到隔离病区上岗的通知,护理部副主任李俊英在电话里问她:“现在情况紧急,需要你立刻上岗,你家里有两个孩子,能不能安排好,有没有什么问题?”“没问题!”蔡欣斩钉截铁地回答到,回家迅速打包好行李后,当天夜里十二点,蔡欣就连夜赶到隔离病区“报到”了。

勇气凝聚力量,萤火汇成星河。像肖俊尧、何利蓉、蔡欣一样,一心扑在防疫上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

守土有责

主动作为显担当

阻击疫情,守护新津,这是新津县人民医院的重要职责。医院党委因为有了充分的疫情研判和高效的部署准备,在防控工作中创造了数个“最早”:最早进行医院通道管理、最早进行医院人流量监控管理、最早进行职工及职工家属健康管理、最早进行职工活动轨迹管理、最早进行职工行为管理、最早进行防护物资使用溯源管理、最早搭建医共体培训平台……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医院党委凡事‘快一步’的风格,让我们在这场与病毒抢时间的战斗中显得游刃有余。”余阳艳说。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院党委号召全院职工主动担当作为,24小时为疑似发热病人提供诊疗服务,宣传防控知识,严把防控关。此外,医院还主动派出专家组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防治工作,确保基层医疗机构防治有力有序,真正彰显了人民医院为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送走严冬,新津已是梨花飘雪、万物复苏。虽然当前四川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新津县人民医院丝毫不松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场战役还在继续,不获全胜我们决不收兵 。”余阳艳如是说。

华西社区报记者 杨铠 刘福燕 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