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吃人黑洞”?大鹏推“复工复产必看指南”

近年来,国内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事故时有发生,随着处置不利、施救不当,事故范围极易扩大至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如何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有效防止工贸企业有限空间成为“吃人黑洞”?
近日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推出了“复工复产必看指南”之空间科普小贴士,图文并茂地普及有限空间事故防范知识,结合执法检查发现的情况,全面分析了新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存在的常见隐患,并用“安全小贴士”的形式提醒辖区内的广大工贸企业加强防范工作。
图片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常见于企业内部的坑、洞、池、炉、管道等,有限空间的危害因素包括窒息(缺氧)、中毒、爆燃/爆炸以及淹溺、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
近年来,国内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事故时有发生,随着处置不利、施救不当,事故范围极易扩大至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限空间成为“吃人黑洞”。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发生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事故65起、死亡130人,2018年61起、死亡112人,事故教训惨痛,代价沉重。
据了解,目前,大鹏新区涉有限空间作业工贸企业共26家,集中于规模以上企业,其中葵涌12家,大鹏12家,南澳2家。有限空间共330处,主要包括废水池86处,污水池51处,油罐38处,人孔井16处,收集罐17处,腌制池14处等。
根据执法检查,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将新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存在的较为常见的隐患分成五个方面23种情况一一列举出来,辅之以典型的隐患图与规范图,让企业轻松获知本企业有限公司存在的隐患,以及如何整改。
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还发出了包括六条内容的“安全小贴士”,提醒企业加强有限空间的安全管理,切实有限空间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图片
“安全小贴士”
(一)根据危险有害特性,在充分辨识的基础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告知牌。
(二)有限空间作业应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经作业批准后方可作业。
(三)坚持“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的原则,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
(四)企业要根据作业需要配备相应的安全设备设施,设备设施应定期检验,加强维护保养。
(五)企业要针对本企业有限空间管理情况,对涉及到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和管理人员严格教育培训。
(六)企业每年应至少组织进行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两次以上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七)当发生事故时,监护人员应保持冷静,要立即报告,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切勿盲目施救。
(八)对有发包作业的企业,要严格审核相关单位和个人资质,加强作业期间的安全监管。
【记者】凤飞伟
【通讯员】殷安静;李月
【作者】 凤飞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