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传奇球星!三大赛砍下44分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文/独具一格
排球运动目前逐渐在向高大化、力量型的趋势发展,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女排曾以高举高打而著称,典型的欧式打法中突出简洁明快的高点强攻。除了俄罗斯的阿塔莫洛娃、高迪娜、加莫娃之外,在欧洲女子排坛还有一位攻击力超强的女排巨星,她就是克罗地亚的芭芭拉·耶利奇,无奈代表一个排球三流球队出战国际比赛,全场比赛基本上都是“一点攻”,就是这样凭借一己之力助力球队打进欧洲三甲、世界杯4强,两次获得世界杯最佳得分手,可惜在悉尼奥运会之后选择了退役。
图片
芭芭拉耶利奇
芭芭拉的身高193CM,在当时的女子排坛也属于“高海拔”的人物,要知道亚特兰大奥运周期中国女排还没有超过190CM的队员呢!芭芭拉的厉害之处,在于她的进攻全场无死角,可以在任意的位置起跳扣球,包揽全队一半以上的得分。克罗地亚女排其实在当时跻身世界强队就是芭芭拉一个人的战斗,她的进攻力量、线路、手法全部一一具备,成为了世界各队难于防范的第一主攻手。
1995年世界杯克罗地亚首次参赛,并且取得了一鸣惊人的成绩,当时队伍里面还存在着切芙金娜、奥吉年科等前苏联的老将,但是芭芭拉依然是全队的核心人物。芭芭拉获得了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得分球员,也是对她超强进攻能力的体现,克罗地亚凭借这样一位实力重炮,7胜4负一举力压韩国、美国、日本、荷兰四个主要对手,获得了第4名的成绩。
图片
到了1999年世界杯,芭芭拉依旧状态神勇,蝉联了最佳得分的荣誉,并且在最终的积分排名上力助克罗地亚打进前8名。在2000年悉尼奥运落选赛中,芭芭拉依然是得分王,成功将克罗地亚带进了悉尼奥运会的决赛圈,并且在悉尼奥运会小组赛3-1力克中国队,最终克罗地亚获得了第7名,个人依然进攻无敌拿到最佳得分。
图片
悉尼奥运会之后,芭芭拉退出国家队,克罗地亚迅速陨落,在欧洲都很难打出成绩,不过从国家队生涯来看,芭芭拉耶利奇在女排三大赛单人单场拿下过44分,创造了迄今为止女排三大赛的历史单场最高分纪录,到现在也是无能能破,堪称一代传奇。
图片
克罗地亚首次参加世界杯和奥运会,并且挤进世界杯前4、奥运会前8都与芭芭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排球更加讲求团结协作的今天,像进攻能力突出的艾格努、博斯科维奇、朱婷也需要顶级的队友帮助才可以获得好成绩,否则一点攻消耗体力巨大,拦防强度也不会轻易让一点攻潇洒全场的,芭芭拉式的“最强一点攻”已经很难出现在现代排球赛场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