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增收致富奔康同行——天全县仁义镇张家村增收致富见闻

受近期晴好天气,以及春季早晚温差影响,位于中高山区域的天全县仁义镇张家村,又频繁出现每年春时常见的晨雾天气。
“等10点左右,气温升高后,雾就会散去。”3月23日上午9时,驱车前往村委会的张家村第一书记罗磊表示。
稍时,车驶进张家村地界,又爬上一个山坡后,于通组公路边停下,可清晰看见稍远处翻出新泥的农田、培育种苗的地膜,以及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
在距此不远处,十多位村民通过就近就地就业方式,在土耳苕种植基地就近就地务工,进行着种苗栽植前最后一道工序——第二次垒土堆包。
图片
村民在田间忙着垒土
就近好务工 学好技能促增收
铁铲撬土、铁耙勾泥、循环往复,人工开挖出的沟道两侧,含水量十足的泥土渐渐堆成小土包。
在忙碌的村民中,就有脱贫户高永慧。她脚蹬雨靴、挥动铁耙,不断勾起混合着草根的稀泥。“在这里务工已十余天,每天工钱80元。”高永慧说,加上此前在村里其他地方务工,最近1个多月,她的务工收入已有2400元。
田垄另一侧,同为脱贫户的高全军,也在忙碌着。靠着养猪脱贫致富的他,从去年起在张家村流转土地发展土耳苕,初次种植面积约78亩。但因经验不足和种苗原因,首次尝试没有完全成功。
好在去年生猪养殖赚了钱,他今年再流转150余亩。随之而来的,是在他这里用工人数、用工天数的成倍增长。高全军简单算了下,今年务工天数最长者将可达到约120天。
按与张家村村委会签订的协议,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愿的脱贫户是必备条件。以高永慧为例,去年她在基地务工收入达到7480元,今年则可轻松达到上万元。
与部分村民家门口务工增收对应的,还有在去年试种或观望中,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以自发增加种植面积或新开垦方式,在今年加入土耳苕种植中的村民。
2015年成为该村首批脱贫户的李定华,就是最好例证。去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了0.2亩土耳苕。“产量最高的一株,就收获约20公斤。”由此受到鼓舞,今年开春后,他将种植面积增加到了1.5亩。
相似的,还有张家村第四职干部方琼。
村里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她和3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村民一起,通过土地流转、聘用村民,开出80亩地用于发展土耳苕。在其看来,无技能务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唯有自身拥有特色项目,才能可持续增收致富。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淑算了一笔账:今年张家村将种植的土耳苕250余亩,仅当地村民自愿自发种植面积就占100余亩,涉及村民30余户。
村民产业发展积极性显著提高的背后,还有张家村驻村工作队的全力以赴。就在本月18日,他们邀请该县农技专家,教授村民垒包、做地胚等技巧。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与高全军所在合作社合作,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方式,稳定、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鼓励村民的发展积极性。”罗磊说,只待年底丰收、销路畅通,种植面积必定会进一步增加。
图片
罗磊(左)与村民交流刺李子长势情况
基础夯扎实 共同奔康不是梦
对张家村脱贫后增收产业停滞不前的原因,罗磊自去年7月接任该村第一书记担子后,也曾焦虑过。
“归根到底,还是村民内生动力不足,不愿尝试新生事物造成的。”罗磊说。
就此从去年开始,张家村驻村工作队通过组织村组干部、群众外出学习考察,有针对性地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刺李子(水果)、刺笆竹(笋用竹)等特色种植产业。
眼见为实。今年新发展的刺李子,地点就在村委会后不远处一块农田里。即便是按照套种方式种植,所有果苗也都按相隔3米分布。
“刺李子前期投入较高,但具有后期管护成本、技术要求、劳动强度不高等优势,较适合劳动力较缺乏地区。”村文书高加惠说,今年1月种下后,至立春前开始发芽,并在春分前后长出新叶。
谈及投产周期和市场前景,全程参与的高加惠打开了话匣子。
据介绍,张家村今年共发展刺李子100余亩,涉及村民约60户;品种为改良后的无籽刺李子,当年种植即可试挂果,次年就可初步投产;为保证销路,所有种植户都与种苗提供商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
采用相似方式发展的,还有今年2月新栽种的130余亩刺笆竹。
依托村里“农民夜校”,联合仁义镇农技站、县农业技术专家,罗磊为村里种植户们分阶段制定了培训计划。“等3年后,就可正式投产。”李明淑说,按天全县现有竹笋加工企业产能,村民完全不用为销路发愁。
产业要发展,基础要提升,帮扶紧跟随。
按照这一发展思路,张家村今年还将实施一项道路提升工程。该工程从梨新路(城厢镇梨儿岗至新华乡)与张家村交汇处,延伸至村委会,全长约1.2公里。
就在今年2月底,通过天全县交通运输局现场办公,该项目最终敲定,初步确定了预计3月底动工、6月底完工的施工计划。“道路有效路面将从3.5米提升至4.5米,待建成后,将可为张家村产业发展打下更坚实基础。”罗磊说。
作为张家村市级联系帮扶单位,雅安日报传媒集团这些年也没闲着。
或采用“以购代捐”方式,实实在在直接提升群众有效收入;或充分调动自身资源,依托自有“熊猫会”电商平台,帮助村民拓宽农副产品销路;或发挥自身主流媒体和大数据优势,从立足整村发展、因户施策等不同方面,建言献策、促进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助力张家村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奔康!”雅安日报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编辑:高雨|责编:李祎|审发:解明尧
3月24日天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3月24日天全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50,空气质量级别:一级,空气质量状况:优,首要污染物:无。(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