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总要有点甜,大连大樱桃逆势翻红

过去的两个月,因为疫情,很多水果蔬菜产地都出现了短时滞销。去冬今春辽宁大连的苹果、草莓都出现了罕见低价,果农损失惨重。

大连瓦房店市是东北地区远近闻名的水果产区和集散地,进入三月,正是当地最有名的暖棚大樱桃上市的季节,因为有了政府部门的提早布局、广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今年的大樱桃不仅没有滞销,还逆势翻红,让果农实现了疫期逆市增收。

大连瓦房店市得利寺镇的刘勋堂是当地最早建起樱桃大棚的果农之一,这些年得益于暖棚大樱桃的热销,生活越过越红火。

2月初,眼看到了樱桃上市的季节,老刘和身边的果农们还一度担心樱桃会滞销,想尽办法压低棚温推迟成熟。

没想到,当地政府已经提早布局,邀请经销商凭健康路条提前到访完成隔离,一点也没耽误进棚看货。订单的纷至沓来,老刘放心地提高了棚温,赶快让樱桃上市。

大连瓦房店市得利寺镇卢屯村果农 刘勋堂

前期实实在在讲,我们果农心里想,樱桃能不能卖出去都是一回事。第一批客商进来了,各级政府也采取了防控措施,隔离、体检,让他们进村了,让他们进咱们园子了,我就放心了。

刘勋堂给记者算了笔账,自家两个大棚, 90棵樱桃树,今年的产量6000斤左右,保守估计最少也能卖出三十万。

这个春天,和老刘一样安下心来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宋丽是沈阳人,每年都会来这里进行大批量采购,今年春节前,按照政府部门的建议,她选择没回老家,留在了大连,樱桃生意一点没耽误。

沈阳客商 宋丽

挺好的,每天能收个几千斤,每天就是两三千、三四千斤吧,销售到沈阳、广州、三亚,挺多地方儿。就是刚才这不又接到订单,现在马上装,一会就装三亚的。

线下购销两旺,更让果农们高兴的是,政府部门还组织经销商邀请“网红”,首次尝试引入了直播带货。直播网红们举着手机,在大棚里和包装现场来回穿梭,把采摘和包装的过程直接展示给消费者。

担心主播们讲得还不够专业,当地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也亲自上阵解说,上镜第一天就销售了近万斤樱桃,一下就卖了60万元。

早上的果都是我们当天现摘的,这是我们的快递小哥,然后工人在封箱。这边是发线上商铺的货,我们有个朋友进来了,看看我们这个果子质量,过来看看。

我们这果分拣时都把裂口果拣出来,然后成熟度也比较高。看,我们在分选过程中,工人们会再次分拣一下,会把中间的残次果给大家选出来。所以像我们家店铺,你收到的货,基本上质量是非常高的。在平台上非常有竞争力。

销售商加电商,本地销售提振了士气,当地政府依然没有满足,预判进口商可能会受到影响,进口樱桃可能会出现真空,就尝试联系了上海等地的大型高端商超,果然迅速达成了采购意向,精品大樱桃直接摆进了特大城市的卖场。

今年年景好,樱桃产量和成色都高于往年,疫情倒逼的一番市场开拓,不仅让果农多赚了不少,更为未来市场带来了新机遇。

大连瓦房店市得利寺镇镇长 杨治刚

昨天我们的销售已经达到了40万斤,整个市场物流也打开了,非常好,包括我们前三天往武汉又发送了一车樱桃。价格上来讲,应该说和去年基本持平,现在的樱桃价格用客商的话说,有的甚至略高于去年的价格。

进入三月下旬,每天都会有全国各地的700多客商云集大连瓦房店采购,甚至出现了“人等货”的少见景象。每天暖棚大樱桃销售都超过三十万斤,这些大樱桃通过空运、陆运等方式正发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给疫情中的人们送去了生活中的一点甜。

审核/王雪冬

主编/袁承党 李艳宁

记者/于昕董文越张晓明

编辑/方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