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全面禁止生产销售纸币冥币,“一刀切”做法引争议

又到一年清明时。按照我国民间传统风俗,人们常常会以上坟烧纸、焚烧冥物来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近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禁止生产销售纸币、冥币等相关祭祀用品的通告》,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取消一切形式的生产销售纸币、冥币、纸元宝、纸箔、电光纸等祭祀用品的经营行为,引发网络争议。

有网友认为,文明祭祀是发展方向,但政策也要考虑传统文化风俗,过度、奢靡的祭祀之风当休,但对彻底取消普通纸币冥币却有点不理解,“一刀切”做法值得商榷。

▲近日,河北邯郸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要求全县范围内取消一切形式的生产销售纸币、冥币、纸元宝、纸箔、电光纸等祭祀用品的经营行为。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该《通告》还大力倡导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祀、鲜花祭祀、诵读祭文等现代文明的祭祀行为。

▲近日,河北磁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图片来自网络

3月25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河北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上述通告属实,是为了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和居民素质,革除陈规陋俗,倡导社会新风。”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3月2日,磁县市场监管局就出台《关于规范治理全县祭祀用品市场工作方案》,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分局、执法队和相关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祭祀用品市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属各分局迅速行动,对所有生产经营者逐户上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逐户张贴禁止生产销售纸币、冥币等祭祀用品的通告;逐户签订不生产销售相关产品承诺书。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不仅河北磁县,近日,山西怀仁市、河北秦皇岛海港区、遵化市等多地也出台相关通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

3月20日,河北赤城县发布《赤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清理整顿殡葬用品市场的通告》。通告指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售棺木,严禁生产销售冥币和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记者还注意到,早在2017年3月16日,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府就印发《哈尔滨市依法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工作方案》,对违规生产、加工冥纸冥币等迷信殡葬用品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该工作方案也曾引发网络热议。

▲近年来,纸洋房、纸汽车等过度祭祀之风越演越烈,不少地方政府均出台强硬措施加以制止。图片来自网络

赞同者认为,这些年来,迷信祭祀用品变本加厉,从冥币发展到纸人、纸马、纸车和纸屋甚至纸侍女等,不仅无端浪费钱财,还带来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很有必要刹一刹歪风。反对者认为,祭奠时焚烧纸币纸人等做法,系我国传统文化和民俗,应予尊重。而且,这完全是民众的私事,政府和公权力不该过度干预。

3月25日,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新年律师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社会的发展进步既要移风易俗,也要尊重传统,良法善治的精髓在于兼顾天理国法人情。传统祭祀用品和民间丧事活动,如烧纸、放鞭炮等,是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形成的民风习俗,在国家立法层面上都会予以尊重,更何况地方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显然不能一概地被定义为封建迷信予以禁止。实践中,有些地方政府部门错误地理解上位法,在出台一些红头文件时既于法无据,也与社会传统产生较为严重的紧张关系;执法过程中过犹不及,以致引发群众的消极对立情绪。

张新年律师认为,规范民间祭祀活动,有关政府部门可以用鼓励、号召、倡议方式来引导人民群众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但要讲求方式方法,“一刀切”的做法有待商榷,甚至可能涉嫌权力滥用,既限制减损了公民权利,也有损政府公信力。

张新年称,依法治国背景下,对于民众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即法律没有禁止的领域,都是百姓的自由空间,政府无权干涉;对于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行为需要有法律支撑,各级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不得超越权限,不得与法律法规相抵触。

张新年认为,规范民间祭祀活动需循序渐进,加大宣传,诸多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等方式应多加提倡。当然他强调,禁止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本身是符合时代潮流的,也是将来的发展趋势。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