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两头促中间”,滕州市西岗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滕州市西岗镇以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为主攻方向,立足全镇村庄实际,明确了“抓两头促中间”工作思路,按照村庄现有条件划分为好、中、差三类,对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居重在找准弱项、补齐短板,对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居注重品质提升,打造亮点,以此促进中间村居全面提档升级,实现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找弱项 补短板
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居,是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该镇要求每个党总支把人居环境相对较差的村居单独划分出来,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帮包,帮助提升。镇主要领导深入村居逐村实地查看,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现场细致分析存在的问题。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主持召开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议,与会人员现场发言,出思路,表决心,实行挂图作战,限期完成。
2月24日,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青霖到姜桥村现场办公,主持召开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议,指导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深受鼓舞,纷纷行动起来,打响了西岗镇全面整治第一枪。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亲自干、一起上,带动了群众积极参与,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义务清扫村居环境卫生。针对人居环境清理整治工作量大的实际,该村还动用了勾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进行清理,村庄面貌得以很大改观。
随后的几天里,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青霖又先后到温堂村、东满村、大杨村、杜庄村、南荒村等实地调研,督导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帮助村居找准短板,实现全面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抓中间 促提升
针对中间村居,该镇实施分区打造、连片提升工程。在全镇规划了5大美丽乡村片区,村与村之间实行协同作战,共创美丽乡村片区,实现人居环境大提升。在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中,对村容村貌全面提高,着力改善优化农村环境硬件,按照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景观化“六化”要求,抓好重要节点建设,扮靓“景”,做亮“点”。把村内群众休息场所、便民服务中心建成亮点和特色,实现了村庄生态休闲、和谐宜居。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镇积极实施美丽乡村片区之间的道路连接工程,今年计划修建5条美丽乡村片区道路,实现美丽乡村片区之间的相互连接,形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农村画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树品牌 出亮点
该镇在基础设施相对较好的社区和村居中开展了“树品牌、出亮点”活动,全面提升驻地社区路、水、电、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六大基础设施。推行城镇精细化管理,全面做好了立面改造、广告牌统一、交通标示灯牌安装、护栏更换、人行道改造、绿化补植、交通秩序和经营秩序整顿等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管理物业化,3月3日,翔宇物业公司入驻西岗,成功签订《物业合作框架协议》,并与西岗三居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标志着该镇对驻地社区按照城市社区管理标准化进行全面打造。3月4日,党委书记王家鹤到西岗三居调研,一线办公,进一步推动社区物业化管理落实落细。
图片
图片
图片
精品村庄特色化,本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理念,在一些精品村庄,把人居环境向美丽庭院延伸,打造美在农家、清洁庭院等活动平台,营造了整洁优美、生态宜居的镇村环境。同时推进“美丽环境+美丽经济”,以“田园美、村庄美、生态美”为目标,引导柴里西村发展集休闲娱乐和农事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引导东王庄村发展成特色美食乡村,引导高东村挖掘发展文化特色,做强文化产业,引导北曹居、北赵村借助九龙湾湿地治理,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做强特色农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孟凡坤 卓德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