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垃圾清运费限价4元物业收6元 相关部门回应:收费不合理,已立案调查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发改局规定的按建筑面积每平米4元收取,为什么物业公司收6元?”拿到新房钥匙开始装修本是一件高兴事,但每平米高出2元的装修垃圾清运费,却让资阳雁江区鸿财公馆业主陈先生十分不理解,随后他将此事投诉到有关部门。
图片
鸿财公馆小区
涉事雅生活物业服务公司(西南区域)回应称,目前只是暂时预收每平米6元的装修垃圾清运费,如果业主装修完后室内无墙体改动且保温层未铲除,多收取的款项将退还或转为物业费。
3月25日,记者走访雁江区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获悉,在现行收费标准下,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清运装饰装修垃圾,只能按照不超过每平方米4元的标准收取。“不管物业公司退不退这个钱,高于限价收取肯定是不合理的。”
图片
雁江区发改局现行的装修期间物业服务收费的相关规定
业主反映:
装修垃圾清运费每平米多收2元
2017年,陈先生买下了位于雁江区城东新区鸿财公馆内的一套住房。去年12月拿到新房钥匙后,他着手开始装修。“接房后,我找物业咨询装修的事情,当时除缴纳装修管理费、装修垃圾清运费外,还办理了装修许可证、装修工人出入证等。”
陈先生提供了两张盖有物业公司章的收据,其中一张交纳装修服务费、装修垃圾清运费、装修许可证共计762元,另一张交纳装修出入证2个共10元。“装修垃圾清运费是每平米6元,74.13平方米共收了445元。”
图片
业主陈先生提供的收据
当时没有多想,陈先生便交完所有费用开始装修,但几天后与朋友的一次聊天让他心生怀疑。“我打听到这附近的多个小区,装修垃圾清运费多按每平米4元收取,为什么我们小区要贵2元呢?”
带着疑问,陈先生找到物业公司要求其做出解释,并提出公开物业收费备案信息。
在落款时间为2017年10月19日的备案表上,对鸿财公馆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作了明确规定,其中装修服务费按建筑面积每平米3.6元一次性收取,而装修垃圾清运费则是每平米4元。
“明文规定只收4元,结果物业公司却不公开这些收费标准收我们6元。”陈先生认为,虽然就多交一两百元,但小区共900多户,如果每户都多交的话这笔钱就很多了。他怀疑物业公司是故意所为,遂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
物业解释:
多收2元只是预收费用,验收合格将退还
3月25日,记者来到鸿财公馆小区,对于业主反映多收取的装修垃圾清运费,雅生活物业服务公司(西南区域)经理李绪聪解释称,备案的收费表是多年前的标准,一直没进行调整。
“整个小区没有做外保温,都是内保温层。”李绪聪说,小区所有户型包括厨房、厕所、客厅、卧室等外墙都有一层泡沫状的保温隔热材料,业主出于装修考虑的需要将其铲除,但这样拆墙所产生的建渣与普通的不太一样,同时因为这些材料的不易腐烂,也没办法用于回填。“其实每平米多收的2元钱相当于给了建渣公司,因为产生了多余的费用。”
图片
业主铲除保温层后的墙体
图片
建渣堆放处中有一些泡沫状的保温隔热材料
在小区地下车库建渣堆放处,记者也看到有一些泡沫状的保温隔热材料。李绪聪表示,建渣清运这些费用是单独的,业主可以选择自己处理。如委托物业清运,除了按发改部门规定的4元标准收取外,业主要打墙的话,每平方就要多预交2元。
而雅生活物业服务公司于3月19日发布的关于建渣清运收费单价说明上写有,清运建渣所缴纳的费用,业主装修完成后由物业验收,如验收时室内无墙体改动且保温层未铲除,物业公司将按每平米2元的标准退还业主或转为物业费。
物业公司于3月19日公布的建渣清运收费单价说明
对于这份说明,陈先生表示,去年12月他接房时物业公司并没有公示收费标准,为什么在他投诉后才对这些进行说明。“如果我不投诉,那这笔钱是不是就默认收取了。”
部门回应:
收费不合理,已立案调查
装修垃圾清运费每平米多收取2元到底合不合理?当天,记者走访了雁江区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
“收费标准是2017年发布的,目前还没出台新的。”雁江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装修期间物业服务收费雁江区有明文规定,其中装修服务费,按建筑面积计费,配备电梯的最高不超过每平米3.6元,未配备电梯的最高不超过每平米3元标准收取。而装饰装修垃圾处理清运费,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清运处理的,按建筑面积不超过每平方米4元的标准收取,由双方在装修管理服务协议中约定。“超出4元限价收取是没有任何文件支撑的,肯定不合理。”
“经调查,发现该物业公司确实多收取了费用。”雁江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股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超标准收取装修垃圾处理清运费外,涉事物业公司要求业主办理装修许可证、装修工人出入证也不在被允许的范围内。“目前已经立案,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而对于收费标准是否过时偏低一事,雁江区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调控与收费管理股工作人员回应,目前已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意见收集,将及时完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