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暂未开放,游客请止步。”

“南锣鼓巷暂未开放,游客请止步。”3月25日中午,三位乘地铁过来的年青人刚走近著名旅游景点南锣鼓巷的高大牌坊,就听到喇叭里播出的这句话。这不也是一条路吗,不会不让走吧?但他们前行几步,果然在第一个胡同口外就被两位工作人员拦住:“你们没有通行证,不能进。里边也没有店开,没啥可看的。”

古巷入口处的喇叭在不停广播:“南锣鼓巷暂未开放,游客请止步。”

“其实,我们正想看看没有商店营业的南锣,那才更有老北京胡同的味道。”三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大学同学,眼下单位都实行轮休,于是专门约好今天逛这一带的胡同,“我们知道北京一些公园已经开放了,要网上预约。但没想到南锣鼓巷这条街不能随便走。”看到几个职场人员拿着快递和通行证走进古巷,他们心有不甘,打算找条路绕进去。工作人员听后明确说,通往南锣鼓巷的十几个巷口都有人把关,不能随便进去。

南锣鼓巷是北京近年崛起的一处著名文化旅游景点。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历史。因为该巷两侧保留了元代对称建设的十多条胡同,呈“鱼刺状”结构,具有独特性,而且胡同里的院落多呈棋盘格子状,有不少规模大、品级高,古树也多,有些院子还是一些名人故居。随着政府加大力度保护式开发,这条不到800米的古巷,集中了上百家展卖各种设计感较强小商品的小店、私家餐厅和快餐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南锣鼓巷区域属于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新冠疫情来袭后,这一带只有持这个街道发出的通行证才能经过,通行证只发给街道居民和辖区内单位工作人员。巷口工作人员介绍,街道社区的通行证制度是北京市防范新冠病毒的统一规定,大约2月上旬就开始执行了,但还是有人不知道,每天都有游客前来,软磨硬泡想进去,看到不行又想绕进去,周末两天来的游客最多,他们解释不过来,不得不用上喇叭广播。“其实我们对各小区都实行进出人员24小时管理,无证者没有事情是难以进入的,就是有事也得里边的人出来接。”

正值中午,眼前古朴的南锣鼓巷相当安静,道路两旁高大的槐柳在暖风吹拂下舞动树枝,发出婆娑声,偶尔有人走出取外卖和快递,也有居民买菜归来,都戴着口罩,一句话不说地经过,往日红火的店家、熙攘的人群和欢声笑语都忽然不见了。

这家庆丰包子铺只摆了5张可以堂吃的小桌。

进不去,三位悻悻的年青人感觉肚子饿了,记者正好也要吃午餐,就带他们沿平安大街东行了百十来米,来到一家老字号庆丰包子铺。进门测温后一看,只摆了5张可以堂吃的小桌,有4个人正分桌用餐,还有2人在排队取餐。服务员说,现在顾客不及原来的三分之一,很多人不堂吃,买了带走。所以一人一桌也基本不用等座位了。三位青年听闻感叹:共抗疫情,大家都在做着奉献。

地处皇城根下的南锣鼓巷一带,是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很难见到高楼,四周的道路和院落在春日的暖阳照耀下,显出一种萌动的生机。桃花、杏花、玉兰花、樱花,有的已经绽放,有的含苞欲放。嫩绿色的翠柳枝,不时引来燕子和麻雀在飞舞、在唱歌。这是一个常规的春天,又是值得记忆的春天……

街边一棵紫玉兰含苞待放。

街边的东皇城根遗址公园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