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全省25万高三学生今日返校开学

全省25万高三学生今日返校开学

我省各地高中学校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十个到位”措施,经过各级各部门精心准备,积极筹措,各校在师生返校、健康检测、食宿条件、教学设施、物资保障、防疫措施等方面已落实到位,全省25万高三学生今天(3月25日)正式开学。开学后将实行全员封闭式管理。

山西台记者 刘洋:

这里是太原十二中富力华庭校区,现在是早上8点,今天高三报到,我们看到校门口有公安、交警还有学校的安保人员共同做好保障工作,迎接学生有序返校。

山西台记者 刘洋:

一进校门,学生们就能看到这个报道须知。学校采取了分时错峰这样的报到方式,半小时一个班。入校之后,排队进行体温检测、提交健康报告和承诺书。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 家长:

看到咱们学校的这种准备,我其实挺放心的,从二月二十来号就开始,每天填那个健康卡,学校里面每天就要求反馈,确实是准备得挺充足的。挺好,封闭起来,好好学吧。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校长 冯国雷:

根据省里面的十项规定的要求,现在是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级绝对不超过30人。实行全封闭管理,共同来渡过最特殊的这段时间。

上午11点,报到完毕的文科学生由学校专车送到太原十二中旱西关校区。在这里,8人间分散入住3名学生。收拾停当,就可以开始午饭。

山西台记者 刘洋:

在十二中的食堂我们可以看到有几个“固定”,一个是所有班级分批分时用餐,时间固定;二是各班打饭窗口固定,而且还要间隔一米;三是我们看到每个桌上都贴着一个号码,对应着一个固定的学生,餐位固定,确保安全有序。现场我们还看到学校增设了空气净化、紫外线消毒等设备,确保环境卫生。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高三学生:

学校进去有安全门,能够检测我们的体温。都做了消毒准备,反正觉得挺踏实的,觉得只用好好学习就行了。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高三学生:

每个人进来都要测体温,也看到了有入驻的警察和医生,还是很放心的 ,觉得学校肯定能做好一切。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高三学生:

我觉得我们背后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后盾,我们将一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才能对得起学校、国家给我们做出的努力。加油,一定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运城台记者 吴运强:

这里是运城,我现在是在康杰中学的校门口,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学校专门设置了10个检测点,学生需要在检测点出具健康码或者是健康证明,同时经过体温检测和详细的信息登记之后才能进入校园。

康杰中学高三年级有1600多名学生,学校对高三学生实行了错峰报到,按照班级分三个时间段批次返校,避免造成人群拥堵、集聚。

学生家长:

各方面都做得挺好,家长都特别放心。

学生:

怀着特别期待和紧张的心情,只有74天就高考了,力争上游,努力学习。

学生:

很期待到学校来上课,在学校有大家一起努力学习的氛围。高考加油,开学快乐。

康杰中学党委书记 校长 黄孟强:

今天晚上我们各班班主任就要给学生们开设第一课,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请家长和社会放心,我们一定能够做好防护工作,同时做好我们的教学工作。

朔州台记者 卢佳:

这里是朔州,我现在是在朔城区一中敬德校区的教学楼内,现在是上午的八点十分,全校4408名高三学生在今天正式开课,迎来他们本学期的第一堂课。

教室内,原来的班级按照要求全部拆分为不超30人的小班,学生之间保持1米间隔,老师和学生也全部佩戴口罩进行教学。

学生:

学校各项工作做得很充分,我们会更安心去学习。

朔州市朔城区第一中学党委书记 谭富德:

我们按照教学计划和进度,把课程表进行重新调整,大部分学生掌握得不扎实的地方,我们重新再讲一次,保证学生复习期间的知识结构、知识体系能够完整的建立起来。

据了解,朔州市返校高三学生由29446人,高三年级教师1593人,已到校就位。各个学校合理配置师资,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和教学质量稳定。

长治台记者 路晓凯:

这里是长治,我现在是在长治市第五中学,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学生们正在排队进入食堂准备用餐,学校的三个食堂按照三定原则全部开放,一人一桌,最大限度减少师生交叉聚集,确保用餐安全。

“三定”就是定食堂、定餐桌、定时间。校食堂的所有工作人员,在上岗前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780名学生和教职工排队进入相应的餐厅后,洗手消毒,间隔排队取餐。通过餐桌对角贴的红、蓝色铭牌,分批就餐。

长治市五中副校长 刘振刚:

每个学生餐位是固定的,采用分拨吃饭,分成两个批次,红色是一个批次,蓝色是另一个批次,要求同向就餐。

学生 马玲:

感谢学校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全,我们也会在这里好好学习,考出好成绩回报母校。

为保障高三顺利开学,忻州将142套公租房拨付学校使用,解决高三教师集中封闭住宿问题。大同市从3月23日起,为全市高中1361名后勤服务人员做了健康检测;阳泉市制定了健康指南,指导学生对戴口罩进行科学调节;晋中市安排了两轮验收,重点对平遥高三师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吕梁全市41所高中全部由县级领导包校。晋城各学校调配部分其他年级优秀教师、全力保障高三教学。临汾市采取租赁或租用校区的办法,解决了57所高中师生集中住宿问题。太原在每所学校成立“三个专班”,防疫人员专班、安全专班、物资保障专班,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考两场硬仗。

省教育厅介绍,山西共有472所有高三年级的高中,高三学生25万多人,经过严格验收后,今天所有学校按时顺利开学。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任月忠:

(高三年级)复学标志着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依次复学的开始。还有个别学生因为特殊情况,比如在境外的,原来在湖北在武汉没有回来的,省教育厅将指导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采取网络教学,现场录课等方式做好特殊群体的教学辅导工作。开学以后,两个重点,继续认真严格地做好防疫工作,认真扎实地做好教学工作,为孩子们迎接高考做好积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