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狠抓务工就业扶贫不松劲 为贫困群众添上牢牢保障线

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是四川7个仍未脱贫的贫困县。当地一方面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另一方面大力开发县内就业岗位,以就业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总台央广记者刘涛报道。
图片
24号中午,喜德县母语广场上,40名喜德县农民工拿着健康证明,现场经过体温测试后,将乘坐两辆大巴车点对点直接到广东佛山市务工单位。喜德县冕山镇和民村47岁村民伍支春说,往年春节后就外出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已经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了:
记者:我看你带这么大个包,都装了些什么?这都你的衣服,包什么的?
村民:哎。
记者:没有带床单被套这些的?
村民:没有带,他们政府过去要发的。洗漱用品都要发。
记者:家里经济收入主要靠什么?
村民:靠我,我的收入主要靠打工。
图片
广东佛山定点帮扶四川喜德县。佛山帮扶喜德县干部陈健彬说,他们提前收集喜德县农民工健康、文化程度、特长等相关信息,跟佛山企业对接,这次为40名外出的农民工都已经协调好了工作岗位,并争取了专门的优惠政策:“佛山作为对口帮扶喜德的城市,为了这次劳务输出,我们还是配备了很多优惠的政策,比如说这些农民工过去,上车有500,下车有1000元的补贴。然后他们到了(佛山)南海工作之后,每个月除了他们在南海务工的工资以外,我们还配备了每个月1000元的一个生活补贴。”
实际上,从2月份以来,喜德县已经陆续向广东佛山、浙江金华等地输送4个批次629名务工人员。喜德县人社局局长贺敏说,就业已经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途经,他们努力拓展贫困村民就业渠道:“一方面,对外我们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的劳务输出;另一方面,对内我们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鼓励企业和园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
喜德县冕山镇京邡达葡萄产业园,因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19年被认定为县级扶贫车间。喜德县冕山镇京邡达葡萄产业园负责人陈德俊说,他们带动了不少农户就业增收:“咱们这个传业缘作为县上的扶贫就业车间,平时长期吸纳了有15、16户贫困劳动力。这次春节疫情期间,很多老百姓不能及时外出务工,咱们也及时对接,吸纳他们来做临工。到目前大概有100人次左右,发出去的务工工资也有1万多元。”
喜德县还通过加大就业扶贫奖补政策,在县内解决了一批贫困劳动力的返岗就业问题。喜德县阳光温泉大酒店总经理办公室经理江茜说,去年他们及享受了5万元的奖补政策,每吸纳一名贫困户就业,还有1000元补贴和税收优惠:“现我们酒店差不多接纳了11位精准贫困户,很多都是这儿周边农村妇女,他们的文化程度也比较低。我们会根据他的文化和个人能力,来分配岗位。在我们酒店,最低的工资都可以拿2000以上,最高的就可以拿2700左右。让贫困户在我们酒店里面就业,然后帮助脱贫,也可以让当地的这些妇女,可以在我们酒店多学习一些技能跟理念,培养当地的人才。”
近日,喜德县又启动了疫情期间新一轮乡镇、村级临时公益性岗位申报工作,面向仍未脱贫的困难群众提供2820个临时公益性岗位,每个岗位每个月有1000元的补贴。4月份起这些公益性岗位将陆续上岗。此外,对于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企业和合作社,除了原来的就业补贴外,喜德县财政给每个贫困户每天10元的额外补贴。(总台央广记者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