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巨头:疫情恐慌刺激营业额 利润恐不及预期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史正丞)讯,疫情冲击之下,即使是那些看上去“因祸得福”的公司,实际上也未能幸免。

美国第二大零售集团Target CEO Brian Cornell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家上班,同时学校也开始关闭。居家办公和儿童娱乐类目的销售出现了显著的增长,但那些高毛利率的可选销售类目同时出现了大幅下滑。所以公司本季度整体毛利率将低于此前的预期。

Target预估,今年三月公司整体营收将同比增长20%,其中家用必需品、食品和饮料销售额同比大涨50%,但服装和饰品销售额同比下滑了20%。

目前包括Target在内,亚马逊、沃尔玛等零售巨头都在忙于应对疫情带来的订单数量暴增。此前沃尔玛和亚马逊已经官宣将招聘二十五万临时工的计划。

大举扩张人马直接引起了成本上升。除了人数上升带来的支出增长以外,疫情时期公司还要采取更为严谨的消毒流程,Target预估,一系列工作状态的改变将造成公司费用增加3亿美元。

更有指标意义的是,像Target这样貌似“受益于疫情”的企业还有不少,一旦营收数据未能满足市场预期,后续仍将出现补跌。早些时候包括脸书、推特均表示,虽然疫情期间公司流量出现显著增长,但在广告收入方面却出现了显著的下滑。

受到利润恐不及预期影响,今日开盘后Target迅速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

(Target 日线图,来源: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