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美初请数据恐激增至创纪录的四百万 远超金融危机时期

财联社 (上海,编辑 卞纯)讯,美国上周可能有大约100万至400万人申请了失业救济,或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其中许多来自酒店行业,而接下来的几周内更多的人料将申请失业救济金。

由于经济停摆,美国工人或正遭遇短时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

经济学家预测,在上周,大约有100万至400万人申请了失业救济,但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周三晚间透露,自3月13日以来,该州已收到100万份失业申请。该州是美国第一个颁布居家令的州。

“这只是冰山一角,数据将会很难看。这取决于申领的速度,下周情况可能会更糟,”均富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他预计,截至上周六,初请失业金人数料在100-200万人之间,较前一周的28.1万激增。

经济停滞的速度是空前的。无论是巴克莱(Barclays)预计的200万,还是花旗集团(Citigroup)预期的400万,初请失业人数史无前例的飙升表明,失业率都将从2月份的半个世纪低点3.5%跃升至预期中的10%。

不过,MUFG Union Bank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却指出,该经济数据不应导致股市暴跌,考虑到光是餐饮业就可能会失去500万到70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人数暂时升至1000万并不令人意外。

他说:“不管是否上周失业人数会达到300万,未来几周是否会达到400万、500万或是600万,这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更重要的是每天的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数据。”

经济学家目前预计,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将在第二季度进入低谷,许多人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创纪录的两位数下降。预计第三季受到的冲击较小或复苏,然后在第四季反弹。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说,他预计GDP将在第二季度见底,下降7%,但如果疫情更加严重,可能会下降10%。按照同样的标准,他说失业率可能在7%左右,也可能高达9%。他预计本周将有20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

Gapen还指出,“1982年(初请数据)的最高纪录略低于70万。在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这个数字也才接近65万。”

美国截至3月21日(周六)当周的初请数据将于美东时间周四(3月26日)上午8:30(北京时间周四晚间8:30),即美股市场开盘前发布。该数据将成为美国经济停摆对劳动力市场打击严重程度的第一个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