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靠奋斗,这家人主动摘下“穷帽”干劲满满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的一个贫困乡村里,曾有这么一户人家,四十平米的无梁砖木瓦房中住着一家四口人,家人吃住都在同一间房子里。进屋就可以一眼看穿整间屋子,一贫如洗。家里仅有水田1.1亩、旱地10亩用于种植玉米,由于历年雨水少,只能靠天吃饭,不能保障收成。田地少,夫妻两人只能打零工,赚点小钱,这就是贫困户赵雪松一家的家庭境况。家中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赵雪松不得不咬紧牙,东拼西凑,坚持供孩子把学业完成。然而微薄的收入远不能支撑起重重的经济负担。
图片
赵雪松一家的新房
赵雪松家庭收入来源少,教育负担重,经济拮据。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地方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时因户施策,实施危房改造政策,经个人申请和相关审批程序,帮助建盖起118平方米的砖混结构住房,并在搬新家时给予了安家补助。
住上新房的一家人心情无比激动,赵雪松当即表示要自立自强,努力脱贫,不给党和政府拖后腿,还叮嘱子女毕业后要好好工作回馈社会。为解决赵雪松两个孩子的上学难题,工作队员帮助他家申请享受了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使得家庭经济负担有所减轻。
图片
新家家电一应俱全
此外,驻村队员还帮赵雪松家申请了补助贷款,他就着手在山地上发展种植了4.1亩的李子,并利用本村优势,跟农户集资建成一个简易抽水站,借助抽水站从甸尾河里往山地抽水灌溉果苗,并精心管理,希望通过靠种植业增加家庭收入。
果苗刚种下没有收成,赵雪松夫妻利用空闲时间就近务工,给两个孩子赚取生活费。2017年,果树栽下等着收成的同时,两个孩子也顺利毕业找到了工作,子女在保证自己生活开支后,还能补贴家用。
图片
赵雪松正在葡萄地里劳作
家里住上了新房子,子女也终于学有所成,赵雪松夫妻满心欢喜。虽然家里没有了曾经的负担,但赵雪松仍不松劲,一鼓作气,承包了4亩水田,用于发展种植葡萄和大蒜,种植的葡萄长势越好,赵雪松就越来劲,暗自发誓要辛苦劳作,力争脱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底,赵雪松家庭年人均收入已达到八千余元,生活富裕了起来。目前一家四口均是劳动力,致贫原因消除,赵雪松便主动向政府申请脱贫。赵雪松说:“没有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自己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自己的脱贫致富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不敢忘记党的恩情,要紧紧跟着党走!”
图片
赵雪松家的李子树已开花
脱贫后,赵雪松更是干劲满满,用心经营种植葡萄4亩、李子4.1亩、大蒜2.5亩。俗语说“勤快人,庄稼不欺”,2018年,赵雪松家李子树、葡萄树都长势极好,全部挂果。在一年的奋斗努力下,赵雪松一家家庭年纯收入达到8万余元,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20393.8元。
现在的赵雪松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春风吹到了这个贫困之家。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穷不可怕,就怕懒惰不进取。赵雪松一家就是勤劳脱贫致富的活例子。现在问起他,他总是自信满满地说,家庭收入很可观,绝对不会返贫。赵雪松说,政府拉自己一把,但不能一直有“等、靠、要”思想,一定要自立自强,要以实际行动感谢共产党的恩情,光明前景是党指引的,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
云南网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段智陶 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