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汪江水寄余生——仙市古镇

自贡市沿滩区仙市古镇仙滩社区

中国第二批传统村落

暂时告别攀西灿烂的阳光,离开松坪村,我们向东北方向回行,来到了自贡市沿滩区。在生生不息的釜溪河畔坐落着一个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这个古镇就是仙市古镇。

很多人都知道,四川的自贡曾是产盐盛地,这里的盐巴曾运往全国各地,成就了天南海北的生活滋味。而仙市古镇不仅是古代自贡盐运中重要的一滩,还是自贡古盐道上的第一个水陆码头,有着“中国盐运第一镇”的称号。

过去靠着一汪江水,仙市古镇成为商贾往来的富庶之地,祖辈们得以在此安居立业。如今,仙市人依然将深情寄在这汪江水之中。

每天清晨,船工黄正华都会准时出现在码头,然后不停的往返于两岸。于他而言,做船工的乐趣早已不在于赚钱多少、轻松与否,能让两岸乡民往返畅通,能让记忆中的码头船运继续延续,这才是心中最大的满足。

等到上午八点半,码头不远处的冯记糖店也会准时开门。糖店的老板名叫冯孝玉。十几岁时就跟着舅舅学做糖,是镇上有名的做糖师傅。

沿着冯大哥的糖店,顺着河流地势继续向上,就能看见古镇最著名的古宅,陈家祠堂。祠堂建于清咸丰十一年(1862),占地1032平方米,光是厅堂就有三重,层次分明,布局十分严谨。大堂之上高悬着一块匾,上面刻着赫然醒目的四个大字——“清白传家”。这曾是陈家人的家训,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仙市镇人。

寡言淡薄,却从不停息,无论经历怎样的狂风暴雨,终究回归属于自己的节奏,这是水的魅力。临水而居的人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淡泊名利,勇敢勤劳的性格。

于人类而言,大自然和历史的珍贵也许不止在于它给我们留下了眼睛可以看见的美,还在于它向世人传达出的一种值得后人学习的态度和观点。

在仙市古镇,我们不仅看到了古色古香的外貌形态,还看到了在这片土地上优秀文化的传承。

敬请关注

每周四晚20:00-20:20

四川公共·乡村频道

《美丽乡村·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