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碁山镇中心小学熊远飞:一边教学,一边疏导学生情绪

莒县教体局——我身边的网红老师评选系列报道4
图片
人物简介:熊远飞,日照市莒县棋山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作为一名典型的80后,他的身上既继承了老一辈人的沉稳务实的性格,又带有年轻一代的积极热情,力求把每一份工作做到实处、尽善尽美,也把每一次挑战当做磨砺、积累经验。
图片
2013年我刚参加工作,就服从组织安排,去三庄、峰山两处村小走教,并在期末测试中包揽了三个年级排名的所有第一和第二;2014年到西尚庄村小教学取得年级第一;2015年我接手排名倒数的小河小学英语并使成绩变为正数第一;2016年,我接手的狮子门口小学六年级取得小升初考试年级第一的成绩,而四年级和五年级这两个倒数第一的班级也变成正数第一,这几个曾经倒数的班里有3名同学在后来的小升初考试中分别进入全县排名前10名······至今已是我从教的第七个年头,辖区内的几处村小我几乎都跑了个遍,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逆袭。2019年,我又被赋予教导处主任一职,帮助老师和孩子们更好的进行教学和学习。这些背后是我如众多一线教师一样的坚守和担当,是面对每一次挑战的昼夜坚持和改革创新。
图片
而这次,我们面临了更大的挑战。在寒假中坚持给孩子们进行远程辅导的我本以为可以利用过年的几天稍作休息,不曾想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原来的生活节奏,传统教学模式无法在当下正常实施。面临开学日期的日益临近,心情正焦灼时,上级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等延迟开学措施让我看到了一丝曙光。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努力探索学习特殊时期远程教学的新方法:钉钉直播、cctalk直播、腾讯课堂等等一一被提供给学校老师们使用,并以莒县教体局的优质直播课程资源为依托,鼓励教师们有序开展起了辅导补学教学活动。
但毕竟远程网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新问题随即产生。针对老教师面对新模式的不适应,我鼓励“新”带“老”,学习新技术;面对学生的慢慢懈怠,我组织了“网上学习优秀代表”“优秀家长”等评选活动鼓励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针对家长复工后无暇照顾孩子学习的情况,我又安排班主任进行了防疫和在家学习专题网上家长会来疏导家长和孩子紧张的心情;不知道我们的教学是否有实效?我又积极组织学习借鉴兄弟学校的优秀做法查漏补缺······别人不会的我先学会,别人会的我要做得更好!这一系列的措施只为让“我是一名人民教师”这一句话无愧于心!
特殊时期,“停课不停教”就是我们教师在这场战役中应为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为了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我将和无数默默付出的教师们一起,为孩子们加油!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