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第四中学董守亮:不改初心,砥砺前行

莒县教体局——我身边的网红老师评选系列报道5
图片
人物简介:董守亮,莒县第四中学老师,为了呈现最优的线上课堂,他积极掌握线上授课技巧;全身心投入制作简洁清楚的课件,组织有效的课堂语言。从线上答疑到批改作业,每个过程,都尽职尽责。作为班主任,他喜欢默默“潜伏”,观察学生状态,积极和学生、家长沟通,帮助学生成长。“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工作,我们在安全的后方要全力做好本职工作。”这是董守亮最近一直挂在嘴边的话。草长莺飞,春暖花开,董守亮走进教室,打扫卫生,整理课桌,等待青春的脚步。
图片
“理解透彻,思路清晰”“方法简便,但要注意书写”伴随着一句句真诚的鼓励,董守亮老师又开始了他的网上授课。
接到上级领导线上教学的要求后,董老师立即着手准备,从下载cctalk开始就是一波三折,认证网师,因为身份证识别不清楚,几天时间一直没有通过。董老师心急如焚,到处查找各种资料、请教同事、朋友,终于解决问题。为了适应学生的实际,董老师在网络上查找各种资料,认真、积极和同事们交流,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适合四中学生的课件。
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学生和老师无法面对面交流,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董老师多次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学生,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每次上课看到有学生不在线,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学生,了解具体情况。上课时多次提问学生,耐心讲解。他每天做一次汇总,统计学生的出勤情况和回答问题情况,并及时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经过董老师的各种努力,学生更加重视网上教学,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课下认真完成作业,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图片
作为班主任除了教好自己的数学课,董老师更是整个班级的大家长,其他老师授课时,董老师总是在默默“潜伏”,注意观察其他课程学生的表现。经过耐心观察,找出学生的短板、闪光点。积极和学生、其他任课教师沟通,帮助学生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特殊时期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但董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教学的热爱没有改变。他以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同事的赞誉,领导的肯定。寒来暑往十三载,教育初心不变,他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为“抗疫”尽一份力量。董老师常说:“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工作,我们在安全的后方更要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可怕的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很快会迎来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时节,为响应上级号召充分为开学做好准备,董老师和其他的年级负责人身先士卒,对每个教室、走廊及楼梯进行了认真的打扫,将课桌整理的整整齐齐,期待和同学们早日相聚在春色满园的四中大家庭。经过“疫情”的洗礼,他相信同学们会更加珍惜美好的生活,更加明白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