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阎庄镇中心小学张凡:摸底独自在家孩子,格外注意

莒县教体局——我身边的网红老师评选系列报道7

人物简介:张凡,莒县阎庄镇中心小学教学,担任数学和英语两科的教学任务的她还是一名年轻的妈妈,她的很多工作都要等3岁的女儿睡了才能进行。尽管如此,张老师还承担了县级英语空中课堂的录制任务,在录制课程时,张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呈现最完美的录制效果,反复查证、多次斟酌ppt上每个单词。虽然教师不能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张老师坚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贡献!云端战“疫”,我们一定成功。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医者向险逆行,医务工作者们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他们是抗击疫情最美的逆行者。作为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莒县阎庄镇中心小学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部署安排,用爱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六年级七班的英语和数学老师张凡就是其中一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张老师便自觉走向线上教学岗位,开展线上教学,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绝不让学生的学习因疫情而受到影响。

张老师每次课前都会认真备课,查阅资料,反复修改课件,以适应线上教学的需要。虽然疫情期间不能像在学校那样面对面的与学生交流,但是张老师通过微信群、钉钉和cctalk等途径为学生答疑,解决问题。在班级群里,她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辅导、有督促、有跟进”,及时了解学生完成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给予指正,督促改正。因为担任数学和英语两科的教学任务,张老师工作量可想而知,白天线上教学,批改作业,实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所以两科的备课任务只能放到晚上,双师家庭的张老师每次都是等3岁的女儿睡了,才能开始安静的备课,修改教案,制作课件。

张老师还承担了县级英语空中课堂录制任务。在录制课程时,张老师怕自己对教材把握不够准确,通过微信和电话向年级组内其他老师请教。为了保证不出现知识性错误,呈现最完美的录制效果,每个单词的读音、每张ppt上的单词及图片都要反复查证、斟酌多次。只要发现问题,便重新录制。每一节课,都经过了一遍遍的检查与修改。课程播出后,张老师收到了几位其他学校教师微信,有的想加微信探讨备课问题,有的想向张老师借用课件,能得到同行的认可,张老师真的开心极了。

空中课堂,这种特殊的上课方式,对学生来说是一次考验。二月底,许多家长已经复工上班,孩子只能自己在家学习。因为小学阶段的孩子年龄小,自律性欠缺,张老师及时与家长沟通,统计出独自在家学习的孩子名单,上课下课格外注意这些孩子。同时,张老师借助新媒体的手段和各种数字资源激励学生自律自强,引导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树立目标意识,引导学生稳住、自律。

在当前的环境下,教师不能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贡献!张凡老师始终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疫情面前勇担当。打赢这场防疫战,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云端战“疫”,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