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百花岛生态园景区恢复开放

关于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百花岛生态园景区恢复开放公告
尊敬的市民、游客:
根据潜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批示精神,经研究决定,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含章华台基址展示馆)、百花岛生态景区将于2020年3月26日对外开放,恢复运营。为有序游览,确保广大游客健康安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开放时段
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09:00—17:00
百花岛生态园:09:00—16:00
二、开放范围
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含章华台基址展示馆)
百花岛生态园全域
三、限流措施
为避免人流过于密集,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以下限流措施:
(一)暂不接待30人以上旅游团队、研学团队。
(二)每日总接待游客量不超过500人次。
(三)章华台基址展示馆室内参观总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达到50人后,实行出1进1的管理办法。
四、参观方式
(一)观众入馆必须佩戴口罩,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健康绿码、参观票据,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人证相符可入园参观;体温检测异常的游客,须按照工作人员安排,迅速转移至临时隔离观察点,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及时、妥善处置。
(二)疫情防控期间,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
(三)入园后,严禁聚集,游览过程中,须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
(四)游客须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每日对展厅和公共区域的消毒、清洁维护工作和密集区域分流等工作,文明参观,共同营造文明、清洁、舒适、安全的参观环境。
五、其他事项
(一)相关景区开放措施将视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动态变化作相应调整。
(二)请广大游客在参观过程中,积极配合防控管理工作,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咨询电话:0728-6242823
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25日
01
PART
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简介
图片
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湖北省潜江市龙湾镇瞄新村和郑家湖村,重点保护区40平方公里,规划保护展示区约2.3平方公里。其内含有多座层台建筑夯土基址,是迄今发现的东周时期建造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延续时间最长、建筑形式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楚国王家宫囿宫殿遗址。
龙湾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考古探明,龙湾遗址放鹰台遗址群由22座宫殿夯土台基组成,经专家论证放鹰台遗址群是公元前535年楚灵王主持修建的离宫--章华宫苑宫殿基址,它开创了层台建筑的先河,被誉为“天下第一台”,是王家园林建筑的鼻祖。
图片
龙湾遗址(一期)保护工程启动以来,先后实施了农户搬迁还建,古河道、古楚湖疏浚等古环境复原,11个夯土台基的覆土保护,排水工程等本体保护工程;章华台基址展示馆、龙湾遗址博物馆、标识导览等展示工程;展示旅游专用道、园区围栏、绿化、栈道、大门、停车场、游客服务用房、移动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工程。1984至今,共四次对放鹰台I号宫殿基址及周边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进一步保障遗址公园考古研究和展示工作。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园区已试行对外开放,现累计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万人,收到了游客和社会良好的评价和反响。
经过近10年的建设,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楚章华宫囿宫殿遗址的文物保护为核心,以龙湾遗址博物馆和章华台基址展示馆为支撑,以文化遗迹展示及考古发掘现场和古环境复原及自然绿化为展示途径,向世人呈现一个以“章华台--天下第一台”为主题,全方位述说楚文化及荆楚历史风貌的国家级遗址公园,现已成为湖北荆楚又一个世界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02
PART
百花岛生态园景区简介
图片
百花岛位于东荆河与田关河交汇处,东接东荆河,距大武汉160公里,西通长湖至古荆州60公里,北连318国道至潜江城区。景区占地面积1500余亩,主要由百花岛及四周的水域、森林等组成。经过近30年的建设,现已形成水利观光、生态旅游、健身游乐、会议度假的旅游度假格局,是江汉平原上水乡园林的典型代表,是三国黄金旅游线和鄂西旅游走廊上新兴的旅游明珠。
园内四面环水、风景秀丽,园内遍植各类花木及观叶类、常青类树种百余种,约50万株。百花岛四季绿常在、季季有风情,是湖北省水利厅生态水利建设示范基地。在岛上,还可以品尝到天然的河湖野鱼、花岛土菜等乡土美食。观光、游乐、探幽、野营,神秘百花岛一定会带给你独特的体验。
往期热门
编辑|徐杨
编审|杨红
值班总编|魏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