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推迟给了CBA重启更多准备时间?实际可能并不如想象般轻松

CBA重启被曝推迟到五一之后,外界开始响起“CBA很可能增加季后赛场次”以及“应急的赛会制可能被主客场取代”的声音。但事实上,联赛推迟重启留给CBA可操作的时间并不是那么富足。

之所以会有上述两种声音的出现,原因在于2020年奥运会已经确定推迟到2021年举行,为此,原定于6月底举行的奥运落选赛不出意外也会推迟到2021年。没有了国家队的任务,CBA也因此减轻了不少压力,赛程安排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但被外界忽视的一个点是下赛季也就是2020-21赛季的赛程不同于本赛季。本赛季,常规赛只有46轮比赛,但下赛季却要增加到56轮,足足增加了10轮比赛。按照CBA三年前制定的联赛竞赛方案,下赛季的比赛强度是3周8赛,这也意味着,新增的10轮比赛需要耗时接近4周,无形之中这就拉长了下赛季的整体赛程长度。

再考虑到奥运落选赛不出意外会安排在2021年。如果奥运会和奥运会的时间都只是整体推迟一年,中国男篮参加的奥运落选赛仍在加拿大举办,那么按照联赛竞赛计划,下赛季于2021年5月18日结束后并不见得有足够的时间来让球员完成休息、磨合和倒时差。

众所周知,杜锋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后,目前还没有带队训练过。今年夏天,杜锋才可以完成第一次带队训练。但在一些球员需要康复的前提下,并不能确保所有球员尤其是核心球员参加训练。待到明年参赛时,杜锋又需要新的时间来让球员适应和熟悉他的体系,这也会进一步导致时间紧张。除非奥运落选赛的举办时间从6月底往后推迟,否则,留给杜锋带队磨合的时间会比较紧张。

而如果奥运落选赛是在下赛季结束前举行,那么CBA也将因此而增设新的窗口期。鉴于奥运落选赛的重要性和难度不同于此前的世预赛(世预赛时的窗口期在两周左右),CBA增设的新窗口期时间将会更长,这也会给CBA的赛程安排带来新的麻烦。

根据联赛竞赛计划安排,下赛季将于10月17日开幕。如果联赛能在五一之后重启,这中间满打满算也就五个半月。刨除CBA各队需要休整、交易或寻找新外援至少需要两个多月的休赛期(国家队不出意外也将在休赛期集训和磨合),剩余的时间也就只剩下了三个月。而这三个月要想完成剩下的16轮常规赛和季后赛,难度不可谓不大。

按照本赛季最初的赛程安排,常规赛剩下的16轮如果是主客场赛制需要花费一个半月。季后赛从开始到总决赛结束最多需要接近2个月,最少也需要一个半月,所以,从时间上来说,如果用主客场赛制取代应急的赛会制会显得非常紧张。要知道,这还是在没有疫情情况下的正常安排,但当前的环境完全不同于过去,CBA球队又不像NBA球队可以坐专机辗转于主客场,所以,如果重新使用主客场赛制,那么CBA重启后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如果再临时增加季后赛场次,比如将12进8的比赛从三场两胜制改为五场三胜制,再将四分之一决赛的五场三胜制改为七场四胜制,那这将进一步拉长本赛季的长度,这势必会影响到休赛期乃至下赛季,也将给CBA下赛季带来新的麻烦。在境外输入病例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一旦疫情防控出现新问题,不只是本赛季的CBA,下赛季的CBA也不排除会受到影响,而这又将带来新的问题。

为此,表面上看,奥运会的推迟和奥运落选赛不出意外也会推迟,减轻了CBA重启的压力,也让CBA有了更多的选择。但实际上,由于下赛季的赛程增加和2021年很可能举办奥运落选赛,以及疫情的不可预知性,CBA仍然需要在五一之后抓紧进行,并制定更多的预备方案以备不时之需。否则,这势必会影响到下赛季的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