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轮到北方人羡慕南方人了,最近出圈的江浙“神仙”美味究竟有什么魔力?

3月25日,濮家新村的王蓉粽子店正式开卖青团。这家卖过水产、油条烧饼、粽子、卤味的小店,这两年卖青团出了名。“我要40个麻心”“17个麻心,13个咸口,分开打包”……一溜排开的队伍,阿姨叔叔们争相报着自己的需求;其间,还夹杂着“支付宝到账xx元”的提醒声。排在前头的蒋爷爷,就住在隔了条秋涛北路辅路的小区里。他说每年三四月份都要来买四五盒,分给亲戚朋友。

王蓉正在给顾客打包青团

摄影 | 童蔚

办公室里的同事小朱,这两天则惦念起了凤起路菜市场里的那口青团,忍不住发了个朋友圈:“特别想吃咸口青团,凤起路菜场再不开,要错过这一季了。”

而隔壁的上海人,又开始在福州路上的杏花楼总店排队购买咸蛋黄肉松青团。从同学发来的现场照片看,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家都很自觉地保持了一定距离。

爱尝鲜的年轻人今年还多了一个选择:盒马和喜茶的联名青团——爆浆芝士豆乳青团、阿华田波波青团,近日先后在上海、杭州、北京、广州等城市开启预售,掐表蹲点抢下单者众。“本北方人已下单,青团初体验还在一周前,来自大学同学亲手所做。”有微博网友表示。

谁能想到油光闪闪的“绿胖子”,冲破江浙沪包邮区,走向了全国,成为季节限定的热门大IP。

它是怎么出圈的?

粽子店卖青团火了

每年春季,下几场细雨,开几天太阳,一丛丛艾草便被唤醒了。

3月23日采摘艾草

江南人将艾草磨成汁,揉进糯米粉中,翠绿的面皮还会透着星星点点的墨绿;再将咸口/甜口的馅料包裹进去,上笼一蒸,等出炉,掀开,艾香扑鼻。

撇开口感不说,青团翠绿油亮的外表、咬开后的馅料(尤其是这两年流行的流心馅),特别适合拍照,发到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在网上传播。

抖音上有不少青团测评视频

王蓉的妈妈俞阿姨,1987年从老家金华来到杭州开店时,估计也不会想到,卖过油条烧饼豆浆、鸡蛋糕、水产、卤味、粽子,现在却因为青团火了。2018年,两个从事媒体工作的妹子觉得他家的青团还挺好吃,就发到了网上。之后,这家小店便成了各大公众号的报道对象。去年的青团季,一天最多时能卖出1万只。

摄影 | 童蔚

3月25日,是王蓉粽子店今年开卖青团的日子,依然是三种口味:麻心、笋雪菜鲜肉、豆沙,每只4.3元。中午时分,店门口始终排着20多人,不算多,但每个人一开口,基本就是一二十只起步。这一天下来,毛估估卖了3000只。

摄影 | 童蔚

92年生的王蓉,熟练地给顾客们打包,并不忘照顾其他排队的人的情绪。她知道自家的青团这两年火了,因为“来买的年轻人明显多了起来”。

同样感受到青团火起来的,还有杭州95后妹子萧晓。“今年,我已经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杏花楼、江南春、知味观、盒马,甚至是肯德基青团的身影,还有一些菜场里卖的、自家做的。就连老家在北方的同学,都来求推荐求链接。”

“在饺子霸占了各种场合的C位之后,终于,这一次,轮到北方吃货接受‘安利’了。”萧晓言语间似乎还有点扬眉吐气。

在微博上搜索关键词“青团”,最新的几屏内容,活跃着不少北方网友——

“本北方人20多年第一次吃青团,人间美味。”

“我这匹来自北方的狼完全被南方化了!几年前吃青团:什么鬼玩意儿蔫不拉几还要排队买?现在吃青团:天啊发明青团的是神仙吧,我能吃一斤!”

“网购过青团的朋友,五芳斋、沈大成和知味观哪家的更好吃?买不到现做的北方孩子要馋哭了。”

“求推荐好吃的青团!一个刚刚体会到网购鲜货乐趣的北方人。”

……

微博网友评论

网红鼻祖

作为江南一带的时令小吃,青团的诞生,一说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误杀功臣介子推及其母亲,追悔莫及后下令在他们的忌日禁止开灶用火,全国“寒食三日”(即寒食节),于是就有了可保留数天冷食的青团。

另一说,这是太平天国那会儿的事。某年清明,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被追捕,清兵在城门口设置岗位,防止人们出城接济他。一个农民灵机一动,把艾草揉进粉里做成团子藏于草中,带出城给李秀成填肚子。之后,李秀成下令所有士兵学习制作青团。慢慢地,青团就流传下来,成了江南地区清明必备食物。

青团的真实起源,似乎已无从考据,对于它最新一波的流行脉络,杭州人的记忆可能更为清晰。

这就要提到隔壁邻居——上海。

2016年,上海老字号杏花楼的点心师章吉泉以蛋黄肉粽为参考原型,将咸蛋黄肉松塞到糯米皮子里的那一瞬间,“网红”的开关就不着痕迹地按下了。

2017年3月,我收到了上海工作的同学排队2个多小时买到的杏花楼网红青团

摄影 | 童蔚

这一年,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上海人心甘情愿地为了一颗青团排队6小时。1人限购5盒,原价48元/盒,黄牛可以炒到250元/盒。

往年杏花楼总店的排队场景

当时,人们试图分析它走红的原因,总结出“节点”“限量”“微信营销”等窍门,但杏花楼在各种采访中表示:纯属巧合。

青团馅的魔幻创新时代就此开启。第二年起,王家沙、沈大成、功德林、新雅……更多老字号开始在新口味上动脑筋。王家沙率先拿出荠菜鲜肉、马兰头;沈大成则有小龙虾、抹茶牛奶,之后还跟乐乐茶搞了联名款;新雅则靠着腌笃鲜青团,与其他几家“别苗头”。

沈大成小龙虾青团

图片来源:沈大成官微

王家沙的荠菜鲜肉青团

在青团馅推陈出新的赛场上,杭州老字号知味观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这两年相继推出爆浆芒果、鲜花牛奶、琥珀龙井、百香果乳酸菌、乳酸菌红豆等,在社交平台晒图中占据了颜值的优势。不少网友每年都要来一波猜测,下一年它还会推出哪些猎奇的口味。

知味观今年售卖的7种口味

图片来源:知味观官博

这一次,在老字号门前翘首以盼的,还多了许多年轻人。对于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来说,吃,可能已经不是首要目标,打卡才是,并要实时上传到社交网络进行分享。

赏味壁垒的打破

在青团出圈的道路上,盒马必须拥有姓名。

身为新零售的代表,盒马这个自带流量的IP近两年带货能力没得说,凭借着大数据研发的咸蛋黄流沙爆珠、榴莲流心、酸菜鱼、腌笃鲜、芥末鱼松、笋干菜等青团,App一上架基本就是秒光的节奏。

2019年,盒马第一次将青团大范围地卖到全国各地去,青团制作的工坊也被复制到了北京30多家门店。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当年的青团季,盒马在北京的青团销量与上海持平(在北京门店相较上海少了10多家的前提下)。

而到了今年,盒马与喜茶联合推出阿华田波波、爆浆芝士豆乳青团,又在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率先在上海启动的预售,不到1个小时便售罄;随后几天在杭州、北京、广州、青岛等城市的预售,同样有许多年轻人买单。

蹲点抢到的预售订单

当然,不能忘了网红直播。3月,李佳琦在直播间只用5分钟就卖出10万份知味观青团。

而网红中的“战斗机”杏花楼青团上了薇娅直播,13万盒10秒卖光。

杏花楼、沈大成上了薇娅的直播

“现在天猫旗舰店消费人群中,65%的销售在苏浙沪皖,35%涉及广东、广西甚至新疆、青海等地。”杏花楼副总经理智静3月25日在接受上观新闻采访时透露数据。

事实上,淘宝、天猫、盒马、网易严选、小米有品、每日优鲜、京东到家……打开各种App,不管你身在杭州、广州,还是在北京,现在都可以便利地买到青团,沈大成、知味观、三珍斋、功德林、五芳斋……

线上业务,让青团这种地方小吃走出了地域限制,打破赏味壁垒。

某App还为非江浙沪地区的用户做了备注

杭州人的“妈妈牌”青团

“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清代诗人兼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用三两句话将青团描绘成了无数食客心目中的白月光。

但显然,现如今,出圈的青团除去软糯碧绿的外表,内在已被网红的节奏带“歪”了。

不管市面上有多少新奇口味,在许多杭州人心目中,有一种口味永远无法取代。

3月23日,都市快报官微推送了一篇杭州各大老字号青团的测评图文。在留言区,许多网友提到了它,妈妈牌青团(还以咸口居多)。

“老妈自己做的最靠谱。艾草是自己去山里剪的,手磨的米粉,冬笋、猪肉、倒笃菜做成的馅料,味道超级香。”

“青团只吃咸的。有咸菜、笋丁、豆腐干、肉,蒸出来超级好吃。好怀念婆婆做的。”

“咸的!亲妈每年都做!”

“这多年好吃的青团,我最钟意的还是老妈自己做的豆沙馅青团。有时候,吃着吃着,就会带出一根细细的艾草。”

……

那么你呢?是偏爱传统青团,还是更喜欢各种网红口味?

记者 童蔚编辑 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