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总裁李全答复南都提问:香港中资银行保险股非常有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巨震。保险公司如何应对?港股大跌风险释放,保险资金南下选择优质标的?哪些领域更受到险资青睐?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今天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回复了南都提问。他表示,疫情造成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对于保险机构来说,随着市场大幅下跌,风险已经得到释放。港股市场大幅调整的情况下,以保险公司为主南下资金对于某一类的资产非常看重的。香港市场中资银行、保险等公司,我们认为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即使现在市场有短期波动的风险,从长期依然看好。即使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们也在克服恐惧,逐步建立头寸。
新冠疫情后续影响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公布了2019年度经营业绩。新华保险2019年实现了良好的投资收益。2019年,公司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为4.9%,净投资收益率为4.8%。
图片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巨震。公司怎么看待境外投资风险和收益?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历史罕见!包括美股自2008年以来的牛市也终结了,美股大幅回调了30%。而今年国内的权益类市场走得比较强,也显示出比较好的趋势。不过国内市场还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很大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对于投资者造成心理影响和实质上的影响。
“新华保险也受到影响。我们看到开年的时候,各方面情况相对不错,新冠疫情出来后,整个权益市场都下了一个台,这对于公司投资收益率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李全称。
他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后续影响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包括3月份的数据以及下一季度的展望,都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不过,全球利率也直线下降,很多资产成为负资产。保险公司这类大机构具有很强的抗风险性。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这种市场动荡也有正面的影响。随着市场大幅下跌,风险得到非常好的释放。
香港市场中资银行、保险金融类股非常有投资价值
港股今年下跌近20%,港股通南下资金不断加大,险资是购买主力。公司对于今年的权益市场怎么看?今年会否加大港股和A股的配置?
李全表示,即使是在市场大幅调整的情况下,以保险公司为主南下资金对于某一类的资产非常看重的,保险公司克服恐惧,用常识和价值评估进行投资。香港市场中资银行、保险等公司,我们认为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即使现在市场有短期波动的风险,从长期来看依然看好。这类资产可以成为债券的一个替代品,同时,中资类银行和保险分红率达到6%以上,更高达到8%。这类资产PB估值更低,非常有投资价值。即使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们也在克服恐惧,逐步建立头寸。
采写 南都记者 周亮,梁小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