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郧西县鄂陕交界离鄂卡点,26个卡点全部完成工作使命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杨洪霞

3月25日,一场春雨之后,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封闭了60多天的离鄂卡点在春暧花开时全部解除管控,离鄂人员只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就可以安全有序流动。

郧西县北依秦岭,三面环陕,一面归鄂,史称“秦之咽喉,楚之门户”,“朝秦暮楚”的典故即源于此地。疫情防控开始以来,郧西与陕西交界的国道、省道、高速、县道、乡道及村道,到处处于严防死守的封闭隔离状态。 3月25日,全县境内26个鄂陕疫情防疫卡点,当天全部完成了他们的工作使命。

“替湖北站完最后一班岗 ”

昨天上午10点,记者乘车从郧西县城出发沿福银高速经过了2个正在拆除的离鄂卡点,10点40分来到G242甘钦线郧西县上津云岭村黄龙湾卡口,见证了这里的离鄂通道解除的愉悦与释放。

“上午10点接到的通知,这个卡点可以撤了,这下鄂陕两省的百姓可以互动了。” 坚守在这里整整60多天的郭丰吉正在帐篷里收拾铺盖、衣服、电脑等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品,办公桌旁边一盆煤炭火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散着蓝色的火焰。

今年53岁的郭丰吉是郧西县“上漫”公路管理站的养路工人。前天晚上下过一场大雨,昨天早上他比往常早起床1个小时,先到自己包段的刘家湾路段捡完路面的滑落的石头,清扫完路面垃圾,7点钟就来到卡点换班。这60天里,他每天都是先忙完公路上的事,再到卡点轮换值守。

郭丰吉介绍,黄龙湾卡点是郧西境内重要的离鄂卡点,郧西县委、县政府格外重视。从1月24日晚上这里就开始设卡,各项管控防疫措施非常严密。卡点值守工作人员由公安、国保、公路局和医护人员12人组成,平时值守分白班和夜班两个班次。

“这下好了,我终于可以回娘家了!”11点时,郧西县上津镇磨沟村村民薛荣富和妻子徐萍带着两个孩子准备到陕西省山阳县漫川关镇回娘家,他们不用在黄龙湾卡点做检查,直径来到距离黄龙湾卡点2米处的陕西省山阳县漫川关卡点,出示了身份证和健康绿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后,徐萍拉着孩子高兴地跳了起来。

在卡点值守的陕西交警陈栋介绍,漫川关卡点值守由交警、路政、村委会、镇政府等18人员组成。前几天,只允许物资车辆通行,但是还需要申请表、承诺书、健康证明、返岗证明,后来通行条件一天比一天简化了。

“我们早上8点30分接到山阳县的通知,陕西的卡点现在不能撤,这边撤卡时间大约在4月中旬。现在两省村民、车辆只要出示健康绿码、测量体温、出示身份证件、做好登记就可以出省。”陕西漫川关卡点的村支书记汪礼青说。“湖北的卡点先撤了,我们替湖北站完最后一班岗。 ”

记者看到,陕西漫川关卡点不时有运输车辆、小轿车和行人在卡口处检查、登记后经此通过。

“终于可以出去打工了”

下午3点,记者乘车沿汉江来到S304油兰线郧西县夹河镇金銮山村夹河关大桥卡点。正在建设的夹河关水电站不时传来阵阵机械轰鸣声。在通往陕西省白河县麻虎镇和月儿乡夹河关大桥上,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拆除帐篷,还有几名工作人员在拆除钢结构栏板。

上午10点他们接到指令,下午2点大家分头开始工作,一直忙到现在。

不大一会儿,钢结构栏板帐篷都被移到路边,夹河镇镇政府60岁的老干部罗振华和他一起在这里工作了60个日夜的13名同事一起合影留念。“ 我今天和你们一道站完最后一班岗,再边几个月我就退休了。”执勤点负责人罗振华红着眼圈说。

罗振华介绍,这个卡点行24小时值守,实行三班倒,每班4人,有民警、医生、镇干部、志愿者。为确保手续不全的车辆不入境不出县不离鄂,落实“外防扩散、内防输入”的要求,从大年三十开始,值守人员都没有休息过一天。这60天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罗振华介绍,通过夹河关大桥,对面就是陕西省白河县麻虎镇和月儿乡。这60天里每天都有50多辆车蔬菜等生活物资和生产物资从桥上互相运送。特别是夹河镇集镇上的豆腐、魔芋、蔬菜、卤菜等十几家加工作坊,每年要通过这里向对面两个乡镇供应生活物资2000多吨。

为了保持两省商贸往来,确保人员不相互接触,夹河镇和陕西白河县两个乡镇达成了协议,陕西把车停在湖北装卸货物,湖北把车辆停在陕西装卸货物。

“我现在到对面月儿乡打工,晚上可以回来吗?还需要登记、测量什么的吗?”下午4点,郧西羊尾镇羊尾村二组村民李德银急匆匆地赶来询问情况。

“不用了,不用了,你过去在务工地出示健康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做登记,晚上可回家睡觉,必须两点一线。”罗振华细心地解释说。

“终于可以去对面打工了!”听完罗振华解释,李德银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感慨万千。

李德银在月儿乡一家河堤建设项目部打工,去年春节回家后,再也没有出来过。对面工程已经开工半个多月了,他在家里急地发慌。好在陕西那边给他留了工作岗位,这一解封,他就可以过去上班了,每月6000多元。

罗振华介绍,卡点撤除后夹河镇将有10000多名农民工和李德银一样从这里出去坐火车到陕西、甘肃、河南等地务工。

结束采访时,夹河镇孙家沟村一组村民刘家让和妻子开着一辆四轮车,满载一车豆芽、豆腐、魔芋、蔬菜等生活物资通过大桥向白河县城的方向驶去。

郧西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刘金明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郧西共设离鄂卡点26处,有国道卡点3个,省道卡点4个,县道卡点5,乡道卡点6个,村道卡点8个。截止3月24日,这26处离鄂卡点累计检查车辆23645台,劝返车辆1751台,检查人员47032人次,劝返3230人次。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这些卡点在3月25日零时撤除。当日,郧西有2000多辆车辆和10000多人离开郧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