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发布3月下旬观鸟攻略,现在正用得上!

期盼春风和煦,期盼春江水暖。三月中旬,丹东鸭绿江口湿地春意盎然,焕发了勃勃生机。黑翅长脚鹬、砺鹬、滨鹬、环颈鸻、金眶鸻、翻石鹬等鸻鹬类涉禽的前锋队伍,抵达鸭绿江口湿地,还有大天鹅和翘鼻麻鸭等候鸟飞到这里补充体能。预计本月下旬就可以欣赏鸟浪奇观。

不想远行,城区也能观鸟,欣赏江鸥返回鸭绿江的盛景。

丹东市林业和草原局、丹东市林业和草原发展服务中心、丹东发布、鸻鹬鸟类研究所、丹东市摄影家协会、丹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发布2020年3月下旬鸭绿江口湿地观赏鸟浪的适宜时间。

今年3月下旬的天文大潮期,适合观鸟的日期是3月27日-30日之间。这几天满潮时的潮高,低于620cm,没有强南风的情况下,潮水不会完全覆盖海滩,鸻鹬类鸟群会停留在水线和堤坝之间的滩涂上,游客需要在宝华东路和宝华西路之间的海边堤坝上安静地等待,欣赏鸟群时间在满潮点之前。

鸟浪预计主要由斑尾塍鹬和黑腹滨鹬2个鸟种组成。

适宜的观察地点是:东港市宝华东路和宝华西路海滩(可以导航至东港市宝华东路)。潮水涌动,鸟群一般会在水线和堤坝之间的海滩上移动,红线范围内的堤坝在这一轮天文大潮期都是适宜观鸟的地点,请到达后找到最佳观察位置。

最好的观察时间是满潮点之前,随着潮水上涨,鸟群会被潮水驱赶,集群起飞至靠近堤坝处的海滩上。

3月27日早上09:00左右到达宝华东路观鸟点,等待涨潮,可以一直观察到10:30左右。

3月28日早上09:30之前到达宝华东路观鸟点,做好拍摄和观察的准备,等待涨潮,可以一直观察到11:00左右。

3月29日早上10:00之前到宝华东路观鸟点,等待涨潮,可以一直观察到11:30左右。

3月30日上午10:30左右到宝华东路观鸟点,等待涨潮,可以一直观察到12:00左右。当天的满潮点是11:52,潮高612cm,没有强南风的话,潮水不会完全覆盖海滩,鸟群会一直停留在水线和堤坝之间狭窄的海滩上。

特别提醒

请保持安静,不要大喊大叫,带着对大自然的一丝敬畏观察这一自然奇观,是公民素质的体现。澳洲迁徙来的水鸟在路上消耗很大,到达鸭绿江口湿地以后,体重下降近半,忙于觅食和休息,以积累继续向北迁徙的能量。所以,宜尽量减少人为干扰,避免鸟群不必要的能量消耗。请不要为了拍摄飞行使用鞭炮或大喊大叫,潮水涌动,鸟群自然会起飞。即使万鸟齐飞让你激动不已,也请尽量保持安静,尝试一下用心和鸟群交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注意防风保暖。

白清泉 记者 | 刘海东

编辑│佳泽

丹东日报社/丹东报业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