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平一男子冒充公安局副局长行骗被刑拘

据广西贵港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3月26通报,桂平有一身赌债的无业游民,为了诈骗钱财,挖空心思,冒充公安局副局长获取他人信任,以帮办理养老保险和购买回建地为幌子,将黑手伸向一名善良妇女,骗走了16600元钱。近日,这位“副局长”再次向受害人索要钱财的时候,撞在了桂平市公安局桥南派出所民警的枪口上。

2020年3月19日14时许,家住桂平市寻旺乡的梁某,急匆匆来到桂平市公安局桥南派出所报案称:其被一名自称是桂平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男子,以帮办理养老保险和购买回建地为由,诈骗了她16600元血汗钱,而且这位男子还叫梁某当晚再拿10000元给他交买回建地的押金,思来想去觉得被骗了,便来到派出所报警。

桥南派出所领导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并经研判分析后,确定这是一件典型的诈骗案件。同时,根据受害人梁某提供的线索,将计就计,3月19日20时许,当曾某林又准时到回建地处等候梁某送钱上门时,不料被桥南派出所民警当场擒获,揭穿了其冒充公安人员行骗的真面目。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男子曾某林,今年61岁,桂平市木圭镇龙安村人,曾因伪造白金被判刑21年,刑满释放出来后不务正业。2019年底,离异多年的曾某林,一个偶然的机会,经别人介绍认识了丧偶多年的梁某。为博取他人的好感和信任,曾某林化名黄某,自称是桂平市公安局副局长,一来二往,骗取得了梁某的信任。

目前,曾某林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夕

编辑/倪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