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区创新“片区指挥部 联合党组织”党建模式从严治党谋发展

天马6代AMOLED项目的施工现场。卓群摄

3月21日上午,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刘五店社区党委书记许加团, 在位于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的翔安分指挥部联合党委(简称“东部新城联合党委”)挂牌成立大会和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后,连忙赶回刘五店,立刻召集了社区党委成员,筹划落实相关工作,这也就意味着,新牌子挂上之后,联合党委已经正式开始运转。

据了解,成立东部新城联合党委,这是翔安区创新“片区指挥部 联合党组织”党建模式,结合翔安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实际,深化“重大项目联合攻坚 1152”机制的重要举措。新成立的东部新城联合党委负责人表示,把联合党委建在项目上,不仅健全了党的组织架构,能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而且增强了党的组织领导,将更好地凝聚力量,为重点项目开发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除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外,环东海域新城片区联合党委也在21日成立。翔安区积极探索“党委建在指挥部上,支部建在项目上”,目前已经出台《关于在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一线组建联合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实施意见》,在环东海域翔安分指挥部和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分指挥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在辖区涵盖天马6代AMOLED项目、滨海浪漫线三期项目等其他指挥部建设中铺开实施。

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正如火如荼进行。刘小东摄

翔安区先行探索,攻坚克难,把党组织建在片区上,聚焦提升组织力,坚持项目联合攻坚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把片区党组织打造成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当先锋、做表率,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全力全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地完成整村拆迁工作,确保如期期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任务。

据介绍,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是厦门市实施“双千亿”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实施跨岛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翔安区承担的省市重点项目占全市1/4以上。2020年翔安区4个重大片区共涉及6个整村搬迁项目,涵盖大嶝街道、新店镇、马巷镇、内厝镇4个镇(街),共需搬迁2432栋2874户8158人,房屋建筑面积72.7万平方米。征地拆迁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聚力破解难题。联合党委就是翔安区全新的探索,探索如何将片区内各党组织进行真正“联合”,着力形成“聚焦引领、条块协同、扁平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正是这个创新模式确保了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充分发挥到哪里,为决战重大片区开发建设联合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余庆东 蔡江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