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转运“疫”线上的“土诗人” 写诗记录生活忘记疲劳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转运“疫”线上的“土诗人” 写诗记录生活忘记疲劳
中新网宁波3月26日电(记者 林波)“祖国疫情已缓解,山畔桃花开正野。今别春光再转运,但愿归来子未结。”这是“土诗人”王涛在转运“疫”线上工作有感,最新创作的一首诗。
图片
图为王涛驾驶救护车。北仑公交提供
“我文化水平不高,写诗是自娱自乐,一天辛苦工作后,写诗可以找到乐趣,忘记疲劳。”王涛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的一名公交司机。为严守境外疫情输入,北仑区在杭州湾设立转运点,负责对上海机场转运过来的境外旅客进行接驳转运。王涛和同事们于近日打包行李后,到达杭州湾转运点增援与驻守。
转运工作很辛苦,为避免人员聚集的交叉感染,实行的是“车等人”和“点对点”转运。司机们在出车时都要穿着一身闷热的防护服,24小时待命在现场,第一时间将人转运至北仑。这一来一回便需要4个多小时。
接送客人时,王涛极尽东道主热情,见面会说“宁波欢迎你”,帮助他们拿行李,叮嘱他们坐稳,“这些客人到来时心情有些沉重,见到我们友好相待后,没有了戒备心理,心情也转好。”
图片
图为王涛帮助客人搬运行李。北仑公交提供
王涛来自东北,自小受家乡“二人转”熏陶,喜爱自编打油诗,是同事中出了名的“土诗人”。
其实,这不是王涛第一次写战“疫”诗,他还写过一首“救护车队”的诗。
“起早贪黑连轴转,东奔西跑转诊忙,医者仁心有大爱,车缺人少需要帮,公交同仁伸援手,争相报名我先上,车净人洁脸含笑,细心周到眼带光,疫病无情人有爱,众人添柴火焰高……”这首诗是王涛在2月中旬写的,那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北仑救护车司机紧缺,北仑公交选派了10名技术过硬的司机支援前线,王涛是其中的一员。
同样是手握方向盘,但救护车上红色的字眼、闪烁的警灯,让王涛有种沉甸甸的使命感。那段时间,北仑人民医院的救护车连轴转,不是转运危重病人至宁波更高一级的医院,就是派到街道去转运发热咳嗽病人,最多一天出车20多趟,忙得王涛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
王涛说:“救护车是为抢救生命拼速度,忙一点是给病人带去更多希望。这个时候安全最重要,我们开车时要做到稳之又稳。”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王涛在开了一个月的救护车后,于3月11日归队。回到车队正常上班后,他听说公司要选派司机到杭州湾转运境外旅客时,便又主动请缨,“我是新宁波人,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特殊时刻,应该为守护家园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