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设安检、配备警力,北京专门立法彰显“以法护医”决心

医院将建立安检制度;对高风险就诊人员陪诊监督;公安机关在二级以上医院设警务室配备警力……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草案)》进行了一审。据悉,这是北京首次专门立法保障医院安全。

一段时间以来,“医闹”、暴力伤医事件一直牵动人心。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在中国,有66%的医师曾亲身经历过医患冲突事件,超三成的医生有被患者暴力对待的经历。有医生现身说法,感慨“被踹几脚、扇俩耳光”已习以为常。一些恶性杀医伤医案件,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在这种背景下,去年年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该法特别规定,“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都要受到法律严惩。如今,北京又专门出台地方法,无疑释放出严惩“医闹”的强劲信号。

再具体来看,上述草案坚持“小切口”立法,全文共三十二条,细节十分扎实。其中明示了现实中常见的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破坏医院安全秩序的七大类具体行为,任何人不得为之。同时在制度设计上,草案也提出医院将建立安检制度,高风险人员就诊可安排治安保卫人员陪诊监督,建立全市医院安全保卫信息平台等……简要、明了、精细,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可以说是说清了法理、讲明了是非,给医院又上了一道道小而实的“安全门”,让医护人员也更加心暖、心安。

保护医务人员,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这次疫情,也让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战士们舍生忘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承诺,以医者仁心诠释了责任担当。当此之时,专门立法守护白衣战士,传递的是坚决捍卫英雄的价值导向,更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时下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氛围,为白衣战士创造长久的良好安全工作环境。

当然,徒法不足以自行。就现实来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是必须努力的方向。眼下,很多涉医事件中法律救济渠道并不通畅,医疗机构以及部分执法者仍然存在息事宁人的心态,迫于舆论压力、负面影响等,往往一再退让。可殊不知纵容迁就,只会让“医闹”者更加肆无忌惮,形成恶性循环。对此,相关方面必须积极行动,一旦发生伤医辱医事件,坚决依法从重惩治,绝不姑息,用法治刚性给全社会敲响警钟。

疫情终会过去,但白衣战士们的奉献与付出我们当永远铭记。近些天,全国各地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凯旋的场景,让人动容。有法治护航,有真情相伴,期待医患双方能在每一个日常里,相互关爱、携手向前。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长安观察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