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尝鲜正当时,食用野菜须谨慎

春风和煦,草木发芽。生机盎然的季节,野菜也竞相生长,正是尝鲜的好时节。不过,对于野菜你知道多少?吃野菜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说。
野菜种类众多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大多对野菜知之甚少。其实,春天可以吃的野菜很多,这里新京报记者就来介绍几种常见的野菜。
荠菜
图片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摄
荠菜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一种野菜,属十字花科植物,每年三四月份是最为鲜嫩、适宜食用的时候。《诗经》中曾对荠菜有过“其甘如荠”的描述。
著名植物学家史军在科普文章中表示,由于生命力旺盛,这种野菜的分布十分广泛,大江南北都可以找到它的踪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幼嫩的荠菜可以食用,开花就不能吃了。
草头
图片
图片来源:好看视频截图
草头是苜蓿幼苗,属豆科植物,在全国均有栽种,在江浙一代十分受欢迎,可以四季食用。江浙部分地区还将其称之为金花菜。
马齿苋
图片
图片来源:好看视频截图
马齿苋俗称马蜂草、马蜂菜,还称为五行草。它的分布非常广泛,从南到北,田野路边、庭院废墟基本都能看到。马齿苋生食、烹食均可,但由于其味道有些猛烈,第一次吃的人不一定能接受。
蕨菜
图片
图片来源:好看视频截图
蕨菜也是常见的一种野菜,且深受不少人喜爱。其最常见的吃法是焯水后凉拌或者炒肉丝。不过,人们对蕨菜安全性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有说法称其能“抗癌”,也有人认为其会“致癌”。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已有研究证明蕨菜的提取物有致癌作用,但含致癌物不等于引起癌症。按照目前国人的饮食习惯,人们一年中只会偶尔吃几次蕨菜,摄入量少,并无大碍。
食用野菜须谨慎
每到春天,总会有人因为误食野菜而中毒,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国家监管总局日前发布野菜食用消费提示,建议公众对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摘,避免误食有毒野菜。同时,在采摘野菜时,避开污染区,注意保护生态。
另外,在食用野菜之前,要去除腐烂部分,充分清洗。部分野菜有微毒,需经过浸泡、水焯等去毒处理,在炒熟煮(蒸)透后才可食用。
消费提示还建议,野菜尝鲜即可,不要贪吃。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就近就医。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