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子连续3天排出大量黑色血便!竟是因为吃了这个

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

如今正是吃春笋的好时节

“炒、炖、蒸、煮”

一个字“鲜”

春笋味道虽然好

切记不要太贪吃

小心引起消化道疾病

这不,近日一名年轻女士

就因为多吃了几口春笋

引发了上消化道出血

直接住进了医院

多吃了几口春笋 连着三天拉出柏油样便

黄女士(匿名),今年32岁,最近春笋大量上市,爱好吃笋的她,经常买笋来吃,3月20日那天晚餐特地烧了一碗春笋炖鸡,味道极其鲜美。当天晚餐,黄女士和家人吃了很多。

晚上睡觉时,黄女士翻来覆去睡不着,感觉腹部隐约有不适感。第二天起床后,她仍感腹部隐痛,胃口不佳,不想吃东西,大便排出的颜色呈黑色。由于当时的她正处于月经期,便没有太在意。不料,连着三天,每天拉柏油样的大便,一天四~五次,还感觉非常乏力,尤其是排便后起身时,头晕目眩,人都站不稳。丈夫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她送往余杭二院就诊。

经过检查后,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郑元秀告知黄女士患有上消化道出血,并给予了相关止血、护胃等治疗,目前黄女士病情稳定。

“医生,我虽然有时候会因为饮食等因素导致腹泻,但从没这么严重过呀?”黄女士为此感到非常疑惑。

了解到黄女士的饮食习惯后,郑元秀发现她平时喜欢吃粗纤维的食物,而这次消化道出血有可能与吃了大量春笋有关。

“春笋含有丰富的粗纤维,比较难消化,大量食用后会刺激肠胃,损害胃黏膜。严重的会导致消化道血管受损伤,引发消化道出血。”郑元秀说,每年这个时段,医院都会收治很多因吃笋引发胃肠道疾病的患者。

郑元秀介绍,笋虽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笋中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食用过量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呕血、黑便等并发症。

哪几类人群应该少食或禁食笋?

1、有胃肠道疾病者

平时吃生、冷、辛辣、油腻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或有慢性胃炎的人,不宜多吃。而已经检查出患有胃肠疾病的,如消化性溃疡、食管炎、炎症性肠病、胃肠道息肉、胃肠手术后等患者,禁食。

2、老年人和小孩、大病初愈者

老年人肠胃虚弱,适合软烂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竹笋会增加胃肠负担;小孩肠胃娇嫩,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熟,消化竹笋能力不足,长期食用引起消化不良,影响健康发育;大病初愈者,由于消化功能未完全恢复,尽量少吃笋。

3、过敏体质者

如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等,不宜多吃。对竹笋过敏的人禁食。

4、肝硬化者

肝硬化患者往往还并发胃底食管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肠病等病症,尤其是胃底食道静脉曲张者,尽可能禁食。否则极易引起消化道大出血,死亡率极高。

5、脑中风、心血管疾病患者

这类人往往口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华法林等抗凝药物,这类药物本身对胃粘膜有一定的损伤,若长期进食竹笋等食物,极易引起溃疡、出血等。还有服用非甾体类镇痛药、活血祛瘀中药或中草药等人群,这类人尽量少食。

医生提醒:

吃笋时,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适量食用。除了春笋、菜梗等粗纤维食物,大量吃粽子、清明团子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也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一旦出现上腹部疼痛等消化道症状,要及时就诊,不要自行服用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健康余杭

正是吃笋的季节

点亮小花提醒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