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院士的豆腐鱼汤你做对了吗

图片
最近,钟南山院士的菜单成了大伙争相效仿的对象,其中最受追捧的当数豆腐鱼汤。但看到很多人晒出菜品时,营养专家却提醒,鱼汤并非越浓白越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汤越白脂肪含量越高
提到鱼汤,很多人都觉得奶白色的最有营养。但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却表示,鱼汤浓白并不等于营养丰富。很多人都知道,煮鱼汤前要先将鱼用油煎一遍,熬出来的鱼汤才会浓白鲜香,却很少人知道鱼汤为何会变白。其实,这些白色的汤是油脂形成脂肪微粒被乳化剂包裹,形成稳定的乳化体系,然后均匀地分散在水中,所形成的视觉效果就是乳白色的。所以越浓白的汤,脂肪含量就越高。
更为可怕的是它是隐形的、不易察觉的,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入了大量脂肪。所以,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以及痛风病人要尽量少喝或者不喝这种汤。另外,很多人存在喝汤不吃汤渣的做法,赵泳谊表示,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营养的流失,食材本身的营养物质并不会因为烹饪加工而完全溶于汤中。
美味健康的鱼汤这样做
虽说避免豆腐鱼汤里的脂肪含量过高,应选择清色鱼汤,但很多人都觉得这种鱼汤索然无味。那么,如果不能煎鱼煮汤,是否可以加长鱼汤的熬制时间,让营养更多地融进汤里呢?赵泳谊表示,鱼汤其实不需要和鸡汤一样熬很久,熬得越久,鱼的营养流失得越多。
那么,该如何做出既美味又健康的鱼汤呢?赵泳谊支招,想制作既营养脂肪含量又不高的奶白色鱼汤,可以在煲汤过程中放入适量蛋黄酱。鸡蛋黄中富含卵磷脂,是最优秀的天然乳化剂之一。蛋黄酱就是利用蛋黄的乳化作用制成的产品,把蛋黄酱加入沸水中搅匀,就很容易把汤做成奶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