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一个的喜洲粑粑,是来大理喜洲古镇的必吃美食,你会选择吗

喜洲粑粑作为大理喜洲古镇的一种特色小吃,主要原料为面粉。 口味有甜、咸两种。制时皆用上下两层炭火,上层炭火为猛火,下层炭火为文火,烤制过程中繁复刷几次油脂,烤香直至烤酥。因此,突出了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倍受人们喜爱。

不过作为人文历史地位突出的喜洲古镇,历史上喜洲镇是南诏的军事重镇,文化比较发达,在这里曾经出现过很多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同时,在马帮盛行的时代里,曾经是云南的商贸中心之一,因此,也在这里留下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白族建筑。

作为喜洲小吃的喜洲破酥粑粑据说起初由杨氏家族的白族民间面点艺人曾祖母杨制作,传至祖父杨复兴,继承上代的制作工艺,到清朝光绪年间,祖父杨复兴受前人工艺的启示,首创了用炉底炉盖烤制粑粑的技术,这一工艺技术,使白族的烤饼技术了长跃发展。他烤制的“破酥粑粑”口感独特,闻名遐迩,经久不衰,成了绝技。

如今来到喜洲古镇,已经有不少的店面开始出售喜洲粑粑,而且随处可见,但是据说味道却相差不少,真正经典的店面就是广场牌坊跟前的一家老店,而且也是游客数量最多的,或许是因为地理位置优越的缘故,这里显得更加明显。

"粑粑"是一个用来称呼团状面食的统称,在云南就有几十种不同形状口味的粑粑,不过,当你停留在喜洲古镇的摊位前,看着炭火铁盘移开,散发着扑鼻香味的粑粑就出锅了。无论是装修考究整洁如新的高档餐厅,还是随意搭建尘土飞扬的路边摊,似乎都无法和这个歌味道比较,真正的成为所有大理人童年的味道...

可能对于游客来说,就是一次品尝而已,记忆不会很深刻,但是因为我去过了很多次以后,尤其是甜味的粑粑更加适合我的口味,而且至今难忘,如果有机会是真的很想再去现场品尝一下,看看味道有没有变化,据说现在已经是20元一个了,这个价格的确是贵了。

在这两种口味中,其中甜的用玫瑰糖、豆沙、红糖与猪油混合做馅儿;咸的,在粑粑面上放肉末、香葱、少量花椒和盐。各有特色,口感不同,所以导致你在品尝的时候,所产生的反应也有不同,但总体来说,香味四溢是真正的体现。

虽然时代会随光阴流逝而改变,但真正不变的是能够穿越时空的传统美味,传统特色民族风味发扬光大,源远流长。

可能也正是因为喜洲粑粑的独特风格,通过不断的延续发扬,才有了今天人们心目中不同的特色,当你作为一名游客抵达的时候,可以先从这里开始。

不管是从最初的5元一个,还是到20元一个,或许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所有不同和变化,不过对于旅行到不同的目的地的人来说,除了看景,也就只有美味更具有吸引人的动力,所以可能就算是再贵,也会去尝试吧!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去试试呢?

我是刚行路上, 做一名有温度的旅行家,关注我,我们一起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