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民族交融岩画古朴木卡姆清新明快 坎儿井流淌至今美食拌面香飘万里

CCTV-10
2020.3.27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新疆卷 托克逊篇
托克逊篇 预告片
托克逊县是穿越天山南北的必经之路,也是东西方文化汇流之处。
托克逊县城以西约67千米的阿拉沟东口,制高点上耸立着一座古老的方形烽燧。这座周长约130米,高约6米的烽火台,曾经出土了包含唐代借贷契约和戍边卫士姓名的文书。
图片
岩画古朴 形象生动
克尔碱镇,位于托克逊县城西北大约50千米处。
图片
分布在克尔碱沟两岸的岩画,刻画清晰,形象生动。暗红色的岩石上,腾跃奔逃的北山羊,安然自得的骆驼,穷追猛扑的虎狼,足蹬高靴、搭弓射箭的猎手,无不栩栩如生。
图片
距克尔碱镇东南约5千米处,一块距地面六七米高的巨石上,刻着克尔碱岩画中最为独特的古代水系图。它以阴刻的手法,绘出了近40条大小河流、泉源和水渠。逼真地显示了当时自然水系的分布,对托克逊县古代水系分布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
图片
2003年3月,附近鄯善县洋海墓地进行大规模抢救性发掘。洋海墓地出土的木桶上刻画的北山羊、狼、鹿、野猪等大量动物图案,都与克尔碱岩画上的动物造型有着惊人的相似。
图片
经考证,洋海墓地形成于距今大约3000多年前。从吐鲁番盆地北部阿勒泰地区以及从蒙古高原迁移而来的部落,逐水草而居。
图片
而克尔碱岩画就出自这个族群之手。
图片
木卡姆艺术:对生活的礼赞和热爱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新疆维吾尔族大型古典音乐套曲,被誉为“东方音乐明珠”。这一宝贵的音乐财富在广袤的新疆又有不同的地域变体。作为沙漠绿洲上的古老驿站,托克逊一带拥有独具特色的木卡姆音乐。
图片
图片
玉山·买合木提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从十五岁开始学习木卡姆的演唱,至今已有三十多年。
图片
托克逊县的木卡姆音乐背后是繁难的曲调。在他的记忆中,完整的托克逊县木卡姆一共有五套,过去的民间艺人依靠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着这门古老的技艺。
图片
为了传承托克逊县的木卡姆艺术,2006年,玉山·买合木提组织了班社,在表演中探寻这座传统音乐的延续和发展之路。
图片
清新明快的木卡姆以反映爱情和劳动的内容为主,每到收获的季节,人们常常举行小型的麦西来甫,载歌载舞,庆祝丰收。
图片
美食拌面 香飘万里
面条的食用在新疆历史久远。在各式各样的吃法中,拌面是最受人们喜爱的一种。
图片
托克逊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著名驿站,南来北往的商旅路人在此休憩、用餐。饱腹又美味的托克逊拌面自然成了旅途餐桌上的主角。
图片
托克逊的拌面,在当地人口中号称“新疆第一面”。
图片
图片
筋道爽滑的手拉面,配以鲜美的托克逊羊肉浇头,一口地道的托克逊拌面带来的满足感,从古时的驿道两侧,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市肆。
图片
如今,在托克逊县城大大小小的拌面馆共有400多家。为经营好托克逊拌面的品牌,县政府投资建造了美食城,当地有名的拌面馆相继迁移至此。每年还会举办拌面节,吸引大批游客。
图片
图片
坎儿井:清泉涌动 流淌至今
作为大规模的地下水利灌溉系统,坎儿井在新疆吐鲁番境内绵延约五千多千米,又被称为 “地下运河”。与都江堰、广西灵渠并列为中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
图片
图片
在新疆吐鲁番地区,共有1700多条坎儿井曾经流淌着甘甜的清泉,托克逊境内尤为密集。
图片
托克逊县的气候特征为干旱少雨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降水量只有5.7毫米,而年蒸发量却达到了3171.4毫米,几千年来这里的人们一直在与干旱做着顽强的斗争。
图片
在托克逊,每一条坎儿井都有自己的名字;对于托克逊人来说,坎儿井是流淌在血液中无法阻断的精神源泉。
图片
坐落在红山洼地的天然水库——红山水库,清水满注,宛如天池。
图片
2009年12月开工建设的吐鲁番地区唯一的百米级大坝——阿拉沟水库,更是高峡出平湖,让人们对干旱不再心生畏惧。
图片
绿色发展 生机盎然
从西伯利亚南下的风从天山突围之后,几乎横扫整个托克逊。三十里风区,使得托克逊成为名副其实的“风库”。
图片
吐鲁番盆地西北部风区全年3至20米每秒的有效风速约为5000小时,区内风能蕴藏量每年可提供的电力相当于22亿千瓦时。
图片
2007年,小草湖风力发电场建立。这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此后,托克逊风电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图片
如今,风电场已经成为托克逊主要的能源来源之一,整个托克逊已拥有8家企业,16个项目。风能产生的电能通过国家电网,输送到全国各地,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积极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托克逊葡萄是吐鲁番葡萄中成熟较早的品种。托克逊从四月开始就进入了瓜果飘香的季节,也是葡萄种植者们最忙碌的季节。
图片
图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得地理位置特殊的托克逊再次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
图片
图片
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项目产业园在这里建成。信息在这里汇聚,货物在这里集散,往昔的驼铃声声被今天的鼠标点击声所取代,丝路新驿站的繁华正被科技的力量重新书写。
图片
图片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中国影像方志
《托克逊篇》
播出时间:2020年3月27日 15:3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张兰 胡悦 贾文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