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己是“真人”其他都是“屠夫”!男子遭遇“杀猪盘”被坑140余万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缪鹏程 编辑/刘静

家住南京雨花台区的杨先生加入了一个投资理财聊天群。群里很热闹,投资老师和群友们“水平”很高,经过半个多月的观望,杨先生愈发相信可以根据“老师”的指导赚到钱。但让杨先生想不通的是,自己的“财运”差得出奇,除第一笔试水资金小赚以外,随后投入近140万元却一直亏损,直至全部打了水漂。

近日,南京雨花台警方率先成立“打击刑事犯罪技术情报指挥分中心反诈中队”,积极介入电诈案件研判、侦破工作,于3月19日破获这起典型的“杀猪盘”诈骗案件。

南京雨花台警方成功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好运”总在别人家?男子网络投资理财被骗百万余元

今年1月初,杨先生来到赛虹桥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网上投资被骗了近150万元。接警后,南京雨花台警方迅速展开调查。经了解,今年46岁的杨先生平时喜欢炒股和投资。2019年12月,正在家中养病的杨先生收到网友邀请进入一个投资交流群。

一段时间后,看着群友赚钱的杨先生心痒难耐,决定自己试试水,并按照“老师助理”的指示进行了“国外期货平台”的注册,当天晚上便获利5千余元,杨先生见状立即“乘胜追击”,哪知这次却遭遇滑铁卢,先后投入10万余元全部亏损。

心情不佳的杨先生沉寂了几天,并未再关注投资群内的消息,却在1月初收到一位“资深群友”ZERO的消息,对方告诉杨先生,应该多投些钱进入更高级的“小群”,“小群”里有更专业的老师带队,提示也更及时,自己几次及时获利止损都是因为开了“小灶”。想到ZERO此前在群里不断晒出的获利截图,杨先生“恍然大悟”,随后再次投入130余万元,哪知又“不走运”地一直处于爆仓状态直至全部亏损。

再次遭遇巨额“亏损”,杨先生立即联系此前的群友ZERO了解情况,却发现已被对方拉黑,同时又被踢出群聊,此前很多安慰、鼓励他的群友都联系不上了。意识到可能被骗的杨先生随即报警求助。

  率先成立“反诈中队”积极介入抓获犯罪团伙

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南京雨花台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在市局网安支队第十四大队及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经初步分析,犯罪嫌疑人先将杨先生拉入“局”后,诱导杨先生获取“小利”,在杨先生加码亏损后又假扮网友引导杨先生加大投资,而一旦受害人再次注入大量资金,嫌疑人便通过控制涨跌等方式快速榨干受害人的资金。

警方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相关线索进行研判,迅速明确了“ZERO”的身份为一赵姓男子,赶赴外地将赵某抓获。据赵某交代,自己只是这个“杀猪盘”诈骗团伙的一名“打工仔”。由于临近春节,赵某所在“团队”在实施此次诈骗后便在境外“就地解散”,自己跟“团队”中的其他人并不认识,也未曾想到自己竟然这么快就被抓获。

根据赵某提供的信息,警方判断该团伙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应在老家过年,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很有可能使犯罪嫌疑人滞于老家。在理清赵某及受害人后续提供的线索后,雨花台警方安排新挂牌成立的“打击刑事犯罪技术情报指挥分中心反诈中队”介入此案进行深度研判,并很快锁定了赵某的另外6名同伙。 时机已经成熟,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已日趋向好,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防止其趁机潜逃国外,专案组于3月19日兵分三路前往广东、广西、四川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对着剧本行骗受害者遇订制版“楚门的世界”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投资群里分饰不同角色,每人登录多个账号,扮演专业投资老师、老师助理、资深投资群友等,对照剧本在群里“聊天”。老师及助理负责用专业剧本塑造“投资高手”人设,“资深投资群友”则根据剧本“及时”在群内发布获利截图、点赞“老师”等信息炒热微信群的氛围,以引起受害人的兴趣。犯罪嫌疑人在群内发布的获利截图都是事前制作好的,让受害人先尝到一些甜头是为了迷惑对方加大投资。

“当时我进群后群里已有很多人了,我想着人这么多,如果是骗局怎么可能不被人拆穿呢?但我从没想过这里只有我一个是‘真人’……”回想起当初群里的热闹场景,杨先生有些怅然,称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居然在别人的剧本里“活”了一回。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