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清明上坟引山火17人被处罚 消防倡导文明祭祀

图为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古丰镇一村民在自家坟墓前烧纸祭祀,引燃周围田地间枯草,造成火灾。 景玮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6日电 (景玮)清明临近,随着民众扫墓祭祀活动频繁,加之春季风干物燥,正是引发山火的高危时期,连日来,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发生13起由清明上坟引发的火灾,先后对严某、潘某等17名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并对侯某某进行依法拘留。

图为甘肃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村候某某因祭祀用火不慎,引发山火,山林过火面积达到1660.15亩地。 景玮 摄

经查,严某、潘某等17人分别在自家坟墓前烧纸祭祀,用打火机点燃冥币后,受大风影响,将燃烧的冥币吹散,从而引燃周围山地的枯草枯木,使得火灾扩大蔓延,最大过火面积达到1660.15亩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古浪县公安派出所,对潘某等8人作出罚款伍百元整、严某等2人作出罚款叁佰元整、李某等7人作出罚款贰佰元整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对侯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文明祭祀的倡导不绝于耳,但因祭祀引发的火灾仍然频发。消防部门呼吁广大群众:祭祀时请务必小心谨慎,加强防范,尽量避免采用烧纸、燃放鞭炮等方式,坚决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否则,一旦酿成火灾害人害己,还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