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捐赠“友邦”口罩,“为善不欲人知”,莫非是有什么苦衷?

关于台湾援助其他国家和地区口罩一事,你可能还停留在上周的一项“不平等交易”:台湾每周送给美国10万个口罩,以换取30万件防护衣的原料。
这几天又出新篇。有台湾网友引述巴拉圭当地媒体“Trece”的报道称,感谢“中国台湾”致赠该国100万片口罩。消息传开来,立马炸了锅。因为,台湾为了防疫征用口罩,并早在1月底就禁止出口,目前都还需要排队购买,“政府”却大方捐口罩给巴拉圭,而且一口气就是100万个。
图片
台湾援赠巴拉圭口罩
对此,台湾外事部门澄清称,援赠巴拉圭口罩是“大使馆”就地进行紧急采购,并非台湾输出。不仅如此,外事部门还强烈谴责这则“不实消息”,已依法移请司法机关侦办。
台媒就此顺藤摸瓜,挖出真相。当前可以确认的是,民进党当局花台湾人民的纳税钱,在巴拉圭当地,跟当地经销商购买,从“未知国家”进口至巴拉圭的口罩,然后“捐赠”给当地医院。
援助巴拉圭口罩,来源无法自圆其说
“台湾地区悄悄捐给巴拉圭100万个口罩和10万个1次性手术帽,台湾人民和媒体没人知道,这是当地自己爆出来的!”
“民进党禁止口罩出口,甚至不准父母亲寄口罩给国外的子女,却不只给了日本1000万片,每周还进贡美国10万片,还悄悄的送给委内瑞拉、巴拉圭,台湾人民和媒体没人知道!可怜的台湾人,还在每天排队买口罩?”
……
像这样的消息,近段时间在台湾社群网站传播。
就此,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21日表示,台湾援赠“南美友邦”巴拉圭医疗人员的防疫口罩,是“台驻巴拉圭大使馆”就地进行紧急采购,并非台湾输出。
图片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
不过,隔天针对“援助口罩谄媚巴拉圭”一事,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的说法是,巴拉圭当地没有生产,援赠“友邦”的100万片口罩是在“中南美其他国家”采购,但因厂商供货能力有限,目前只赠送10万片,“接下来要看厂商才能决定是否继续供货。”立刻捉襟见肘、图穷匕见,无法自圆其说。
而近来的“大红人”、疫情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在24日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急忙撇清:赠送巴拉圭口罩事宜,并没有经过指挥中心,属境外采购。
这种“政府”,除了“不要脸”以外,还能怎么形容?
虽然无法自圆其说,但因为认为这些“未经证实”的消息,“有严重误导民众之虞”, 台湾外事部门依法移请司法机关侦办。
“调查局”24日表示,已查出台中市某前里长因转传这样的消息,被“调查局台中市调处”约谈到案后移送法办,依“社会秩序维护法”裁处。
图片
台湾目前买口罩仍需要排队
而在网络上,近日绿营网军也四处“出征”、“铲除异己”。有“独派”网军在作家洛杉基脸书留言警告,称他已向“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举报,说洛杉基散播“外交部出口口罩”是假消息,要“疾管署”“杀一儆百、以正视听”。洛杉基感叹表示,台湾已经沦为“一言堂”。民进党当局难道一点都批评不得了吗?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则怒批:这种“政府”,除了“不要脸”以外,还能怎么形容呢?
罗智强在脸书指出,“外交部”在巴拉圭敲锣打鼓,说捐赠巴拉圭100万片口罩,台湾民众看到巴拉圭媒体的报道,当然觉得不平衡,“台湾自己都不够,还拿去送‘友邦’?”“外交部”牛皮被戳破,才不得不承认,“口罩是在巴拉圭当地采购的”。
“试问,‘外交部’用巴拉圭的口罩送巴拉圭,这叫作捐赠口罩吗?”罗智强讽刺表示,只能说是捐赠金钱。他说与“友邦”之间的合作无可厚非,但这样吹嘘,巴拉圭人民知道了,会做何感想?
然而,罗智强认为,“外交部”真正恶劣的是,居然说评论这则新闻的台湾人民“散播恶意言论”,还要提告。
图片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
“为善不欲人知”,莫非是有什么苦衷?
根据台媒报道,台湾近来陆续提供口罩给“友邦”。
据悉,台湾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9个“友邦”中,已有瓜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拉圭、圣露西亚、圣文森及格瑞那丁等5个“友邦”出现确诊病例。台湾除了物资协助外,也藉由现有的双边合作平台,与“友邦”分享台湾抗疫经验。
图片
台湾近来陆续提供口罩给“友邦”
台湾资深媒体人彭蕙仙就此提出疑问:捐口罩何不光明正大?捐赠“友邦”口罩本是好事,但蔡当局却秘而不宣,等到有人在巴拉圭媒体上看到报道转述,“外交部”才紧急说明,但一手出就是告人。她同时质疑,“政府”都没有公布的事,民众就算有地方陈述错误,“外交部”说清楚就好了,何必动辄兴讼、入人于罪?
疫情当头,国际间本来就应该互相合作,台湾若能对外捐赠防疫物资,也不是什么坏事。不过,自疫情爆发以来,除了周赠美国10万片口罩之外,其他对外捐赠口罩的事情,蔡当局都是被动说明,看来民进党当局就是不想让台湾民众知道。
彭蕙仙表示,捐赠口罩本是好事,但蔡当局却十分低调,如此“为善不欲人知”,莫非是有什么苦衷?
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