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秸秆禁烧管控不力 昌图等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个别地区露天焚烧秸秆问题突出,部分村民在凌晨后聚堆焚烧秸秆,逃避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网格主体责任制度不健全,责任状成一纸空文,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宣传教育不到位,未将秸秆禁烧要求全面传达,农民禁烧意识淡薄。”3月25日,在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约谈会上,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王晓东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根据卫星遥感数据,3月21日至22日,我省46个县(市、区)发现204个秸秆焚烧火点,其中昌图县、铁岭县、灯塔市、调兵山市、法库县秸秆焚烧火点明显增多,占全省秸秆焚烧火点数的47.6%,给当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带来严重影响。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约谈昌图县、铁岭县、灯塔市、调兵山市、法库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指出当前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工作要求。
“深感愧疚,照单全收,一定知耻而后勇,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深刻检讨,认真整改,压实责任,加强管控”“以此次约谈为戒,痛定思痛,坚决整改。”“作为第一责任人,感到很自责,下一步要强化加密巡查,抓好田间清理。”被约谈的五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并在约谈纪要上签字。
省生态环境厅要求,被约谈县(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工作。要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抓手,推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要切实落实秸秆焚烧管控主体责任,落实好“县(市)长包乡镇、乡镇长包村、村干部包组”责任制。要做好秸秆禁烧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增强农民禁烧意识,切实减少秸秆焚烧行为。
来源 | 辽宁日报 辽宁新闻
编辑 | 张十七
关注辽宁生态环境请扫下方二维码
图片
辽宁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