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陕西出现一例疑似出血热死亡案例,关于出血热你要知道这些

较真要点:
查证者:VC丨病原生物学博士,科普作者
3月23日,陕西省宁陕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一条关于一名务工人员因患出血热死亡的消息,下图为官方通报截图。
图片
根据通报,3月23日凌晨,一辆载有33人的山东牌照大巴车途径宁陕县时,车上田姓务工人员身体出现不适,被送至县医院救治,三个小时后抢救无效死亡,其汉坦病毒(出血热)核酸检测呈阳性,首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除了死者田某,车上另2名发热人员以及1名陪护人员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也为阴性。3月25日,宁陕县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其余29人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阴性。
死者田某某汉坦病毒检测为阳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确诊出血热。目前更详细的调查信息还没公布,我们先说说这里提到的汉坦病毒
一、什么是汉坦病毒?
汉坦病毒属于汉坦病毒科(Hantaviridae)正汉坦病毒属(Orthohantavirus),属于负链RNA病毒,目前汉坦病毒属共发现了36个病毒种。
图片
目前全世界由汉坦病毒引起的疾病主要有两种——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和汉坦病毒(心)肺综合征(HPS/HCPS)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在我国也称为流行性出血热(EHF)。
其中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流行于亚欧大陆,引起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出血和急性肾功能损害,病死率最高可达10%以上。
汉坦病毒(心)肺综合征(HPS/HCPS)则流行于美洲大陆,引起的症状主要在肺部,包括呼吸窘迫和呼吸衰竭,很多病例也伴有心脏受累,病死率比肾综合征出血热更高,可达35%甚至40%以上,但是只在美洲大陆分布。
图片
之所以会引起两种疾病,是因为致病的病毒种类不同。
引起流行性出血热的病毒主要有汉滩病毒、多布拉伐-贝尔格莱德病毒、汉城病毒和普马拉病毒。虽然都引起同一种病,但是不同病毒导致的症状严重程度不一样,前两者较重,后两者比较轻。
引起汉坦病毒(心)肺综合征的主要是辛诺柏病毒和安第斯病毒
图片
二、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播、症状及预防
1.传染途径——三类五种
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播途径目前没有完全确定,但是可以归纳总结为“三类五种”,也就是可以通过呼吸道吸入、消化道摄入和啮齿类咬伤传播也有过孕妇怀孕感染后流产的报道,此外也在一些媒介动物,比如螨里分离到病毒,但目前对这类传播途径的意义并不清楚
图片
一般情况下,流行性出血热通过吸入被鼠类排泄物污染的空气、被带毒老鼠咬伤,以及摄入鼠类污染的食物的途径传播,虽然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但是主要攻击肾脏,所以基本没有人传人的可能。不过,引起汉坦病毒(心)肺综合征的病毒攻击的是肺部,这就有人传人的风险,也有过医护人员感染的报道,所以汉坦病毒(心)肺综合征的危险性更高。
2.典型症状——三红三痛
感染了流行性出血热,一般潜伏期为7~14天左右。发病起来比较凶险,非常急,而且病症严重。主要特点是发热、出血、肾脏损害
但是刚开始的症状其实跟流感差不多,比如发热症状,并不是很特殊的症状。在我国黑龙江、陕西等流行性出血热发病较为集中的省份,有经验的临床医生会根据流行病学史以及一些特殊的临床症状来诊断。比如著名的“三红三痛”——一个是酒醉貌的发红(面部、颈部和上胸皮肤),另一个是头、腰和眼眶疼痛
典型的流行性出血热患者一般会经过五个阶段——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这五个阶段是人为划分的。其中低血压休克期是非常凶险的,少尿期亦然。一般来说治疗的目的就是让患者挺过这两个阶段。
图片
3.治疗原则——三早一就
流行性出血热治疗的原则是“三早一就”,也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近医治
图片
4.预防手段——防鼠灭鼠
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最主要的就是要防止吸入带毒鼠类排泄物污染的空气,所以在高危区处理的时候要戴口罩。另外最重要的就是“防鼠灭鼠”,维持一个较低的鼠密度肯定可以控制这种自然疫源性疾病。
最后,我国已有双价灭活疫苗(HTNV+SEOV)上市,并且在2008年扩大时纳入了扩大免疫规划,重点地区16~60岁人群可以免费接种。
图片
三、我国流行性出血热概况
流行性出血热在我国法定传染病之列,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狂犬病等26种传染病同属乙类传染病。
在我国流行的汉坦病毒主要有汉滩病毒(HTNV)和汉城病毒(SEOV),这是由两种病毒的自然宿主决定的。汉滩病毒的宿主主要是黑线姬鼠,汉城病毒的宿主主要是褐家鼠。黑线姬鼠背部有一条黑色线,很好辨认。
并不是所有老鼠都携带病毒,所以平时疾控中心要对这些鼠类进行捕捉,然后检测它们携带的病原体(不光是汉坦病毒,还有鼠疫杆菌等其他病原体),从而进行自然疫源地的流行病学调查,预测可能的风险。
图片
近五年,我国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病人数年均在1万例左右,病例数占全世界同期报告的80%以上。除了青海和新疆外,全国其余各省、市自治区均有病例报告,分布很广。病死率为2%~10%。
根据宿主不同,不同的流行性出血热疫区分为野鼠型、家鼠型和混合型。
黑线姬鼠虽然主要在林区分布,但是冬天也会进入人类住所,所以感染高峰期有两个:11~12月和6~7月(农忙);而主要在城市分布的褐家鼠,全年都可以引起病毒流行,高峰在3~5月。
图片
从下图2019年全年的病例和死亡数报告中也能看出来,11月是高峰。
图片
数据来源:疾病预防控制局
病毒本身和疾病就介绍完了,最后再回过头看看陕西这个病例的流行学信息(不过要注意目前病例尚未确诊,只是核酸检测阳性)。
患者所乘大巴从云南出发,假如患者确实是汉坦病毒感染,那么根据潜伏期,可以推测他是在云南感染的。大巴车的出发地临沧市并没有病例报告,属于低风险区,但根据全国农技中心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农区灭鼠工作的通知》,2019年我国西部干旱地区的温度升高、降水明显增加,有利于鼠类种群密度的增加,加大了我国鼠疫等鼠传疾病的发生风险。
图片
虽然现在还没有最终结论,但田某的死因很可能就是流行性出血热。若要验证这一推测,还要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来看,需要更多有效信息。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