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国第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最终流到哪里去了吗?

河流属于地表径流,是指地表沿着一定的凹地(河道),常年或者间歇地流动的水流,那些间歇性流动的河流我们称为“季节性河流”。我们根据河流有没有最终汇入海洋,把河流分为两类,一类是最终汇入海洋的河流,我们称为“外流河”,比如我国的长江、黄河、珠江、黑龙江和淮河等河流都是外流河;另一类是最终没有汇入海洋的河流,我们称为“内流河”,比如我国的塔里木河、黑河、疏勒河和伊犁河等河流都是内流河。
图片
我们知道外流河最终都会注入海洋,那么,那些没有注入海洋的内流河最终都流向了哪里呢?我们以我国最长的内流河“塔里木河”为例来看看。塔里木河位于我国西北地区的塔里木盆地中,由于地处内陆,距海遥远,海洋水汽难以到达,加上周围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等高大山地的阻挡,地形封闭,使得水汽更加难以进入,气候十分干旱,盆地内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而年蒸发量达到了2000毫米以上,所以在塔里木盆地内依靠大气降水根本就不可能形成河流。
图片
塔里木河
不过,塔里木盆地南北两侧的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都是非常高大的山脉,高山上覆盖着山岳冰川,而冰川融化水会向山麓汇聚,流入塔里木盆地中,并在盆地内汇流形成了我国最大的内流河“塔里木河”。塔里木河发源于天山山脉和喀喇昆仑山,沿着塔里木盆地北部边缘总体自西向东流动,最终注入台特玛湖,全长约为2179千米。也就是说,目前塔里木河最终流入的目的地就是“台特玛湖”,不过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像塔里木河这样的内流河河流径流量变化很大,从而也会使得河流的终点会发生变化。
图片
台特玛湖
在塔里木盆地人类活动较少的时期,由于对河流水资源的利用较少,塔里木河也很少出现断流的现象,当时塔里木河的下游河水可以向东流入孔雀河,再流到若羌县境内的罗布泊里面,当时塔里木河的终点应该在罗布泊。20世纪以来由于塔里木河用水量大增,加上气候趋向干旱,使得塔里木河经常断流并向东南方向改道,流入台特玛湖。此后由于水量继续减少,台特玛湖的面积也不断萎缩,甚至出现干涸的威胁,此后塔里木河流域的水量又开始增加,台特玛湖的面积也不断增大,目前台特玛湖的面积已超过300平方千米。
图片
塔里木河流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