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对电信诈骗多方围剿,人人喊打

3月25日下午,英德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强调,全市要坚持严打严管,标本兼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蔓延势头,形成全民参与打击、人人喊打的氛围,为英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去年侦破电信诈骗案件51宗

英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构恩通报了去年英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2019年,英德侦破电信诈骗案件51宗,同比上升37.84%,刑拘27人逮捕21人,成功侦破了“5·13”特大电信诈骗案、“6·11”特大抢劫系列专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打掉了多个影响重大的系列团伙,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黄构恩表示,去年英德市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扎实做好“止付、追赃、挽损”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认真抓好信息预警,依托“反诈APP”“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等平台,着力加强对高危预警对象的劝阻。

另外,清远公安机关已协调通信运营商、银行金融部门,专门为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制定了《清远市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号资金应急处置办法》,将清远市23家金融银行资源以专职联络员对接模式与市反诈中心联动,有效拓宽了诈骗资金应急查询渠道。

工作措施不力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勇科在会上表示,虽然去年英德在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方面取得不错的成效,但还存在案件总量增长快、重点人员多管控难、诈骗手法层出不穷等问题。肖勇科强调,要保持严打严治严管高压态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公安机关要全力开展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及其黑灰产业全链条打击,全力铲除犯罪窝点,打掉犯罪团伙,斩断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撑和转账洗钱服务的违法犯罪链条,切实打出实效。

肖勇科还提到,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要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售卖医疗物资实施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要针对社区、村组、企业、敬老院等重点场所,以及学生、老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强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救济方式、96110反诈骗专线等宣传,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畅通举报渠道、公开举报方式、健全完善有奖举报办法,鼓励群众积极依法提供涉诈线索,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此外,市联席办要组织督导组对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指导镇街、部门强化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建立考评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市委政法委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平安英德建设,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如果因为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力,导致我市被警告、约谈、挂牌整治,将倒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记者】陈咏怀

【通讯员】邓靖雯

【作者】 陈咏怀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