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边防一线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喝水、用电、取暖,这些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对于在西藏边防一线的官兵们来说却是难上加难,尤其是高耸入云的天梯哨所,海拔4500多米的则里拉哨所条件更为艰苦。改善边防军人生活条件,解决边关战士实际问题,一直以来是西藏军区各级领导关心关注的事情。这个春天,这里的哨所通上了水、用上了电,还有了制氧机。

在海拔3197米的天梯哨所,过去官兵吃水都靠人力背,需要爬上2000多级台阶,才能送到哨所。上级机关经过多方论证,在山腰上建起了3座水泵,通过3级接力供水的方式,将海拔高差200多米的饮用水直接送进直通到班排。

海拔4500多米的则里拉哨所建在雪山尖上,自然环境恶劣,每年封山期长达6个月,架设电缆所需费用巨大,哨所用电极为不便。

军区各级积极协调国家电网,经过反复考证,从最近的西藏日喀则亚东县翻越3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架设数十公里的电缆和5个变压器,为则里拉哨所和沿线驻防点位解决了用电难题。

不仅仅是用电,吸氧也是长期困扰边防官兵的难题。在海拔4300多米的某边防团二连,新配发的制氧机已经将氧气接入班排,满足官兵工作和生活需求。

近年来,西藏军区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把事关战士切身利益的小事想得细些再细些。各级领导机关通过基层调研了解相关情况,收集基层反映的“六难”问题300多个,逐级督办解决,使边防的生活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增强了官兵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李安 冯军磊 黄冠 陈奇 李刚 冯萧 唐飞

编辑:张子婕 宋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