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农民术后2个多月无法回家,医生自掏腰包每天送“爱心三餐”

楚天都市报3月26日讯(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李晗)骨折手术后,偏遇离汉通道关闭,红安农民徐先生一直住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房。该院创伤与显微骨科病区副主任医师邓凯和护工邱继平一直照顾着他。3月25日中午,他们像往常一样给徐先生送饭。两个多月来,他的三餐都是邓凯“埋单”。
图片
54岁的徐先生是湖北省红安县农民。1月18日,他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左腿受伤,当天被转送到武大中南医院。检查确诊为左股骨多发骨折、左胫骨平台骨折。1月21日,邓凯等医生为他成功手术。 1月23日,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徐先生无法出院回家。
徐先生是单身,家里的亲人只有一个弟弟在红安老家,两人都不会用手机移动支付。徐先生住院时带的几百元现金很快用完,他还欠下治疗费用4万余元。无依无靠的他非常着急。得知徐先生的情况后,邓凯决定帮助这位特殊的病人。
“老徐,你别着急,先安心休养,一日三餐都算我的。”2月1日,邓凯对徐先生说。他将1000元生活费交给徐先生的护工邱继平,嘱咐邱继平每天按不低于60元的标准到食堂给徐先生购买饭菜,确保他吃饱吃好。
邱继平介绍,邓凯非常关心徐先生的日常生活,常常问“生活费是不是快用完了”。截至3月25日,邓凯共为徐先生的生活自掏腰包2500多元。邱继平掏出几张手写的账单,上面记着每天买饭的金额。“邓医生对病人好,我也要把他给的钱花得明明白白,不辜负他的信任。”邱继平说。
由于身体逐渐康复,3月10日,徐先生辞退了邱继平。虽然护理费用尚未兑现,但邱继平依然每天帮他买饭、送饭。“老徐的弟弟在电话里承诺,等武汉解封,就把欠我的工钱送来。我相信他们。”邱继平表示。他在医院做了5年护工,第一次被“拖欠”这么多工钱,但将心比心,如果是自己的亲人遇到这样情况,他也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帮助。
“感谢中南医院的医护,他们把我照顾得非常好,我现在可以下床走路了。”昨日,徐先生对记者说。4月8日武汉解封,他也将康复出院。就算家境再困难,他也会把医院的治疗费用和护工的护理费用全部结清,绝不拖欠这笔“良心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