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瑞眼科为永仁贫困孩子进行公益手术援助 两名学生完成上睑下垂手术治疗

在新学期开学前,来自楚雄州永仁县的学生小茸和小燕来到昆明普瑞眼科医院接受了上睑下垂手术治疗。经过近一周的术后恢复,两位同学将和大家一起如期进入校园学习。
为贫困学生义诊筛查
普瑞眼科伸出援手
图片
去年10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普瑞公益基金会联合共青团永仁县委员会、永仁县教育体育局和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在楚雄州永仁县开展了“点亮明眸关爱青少年眼健康公益行动”。
“点亮明眸”公益行动主要为永仁的近1500名中学生,提供免费眼科检查服务,建立眼部健康档案,宣传、普及科学用眼知识,并为需要援助的同学免费配镜。同时,还对全县疑似患有斜视、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三种病症的中小学生进行筛查,计划为20名病情严重、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免费手术援助。
小茸和小燕两位同学便是通过“点亮明眸”公益行动,在进行眼病筛查时发现患有上睑下垂病症的。共青团永仁县委员会在得知两位同学家庭经济条件差时,便着手为两位同学进行免费手术援助申报。
3月18日,小茸和小燕在妈妈的陪伴下,到了昆明。普瑞眼科特别抽调经验丰富的眼表专科主任医师邵彦明主任为两位孩子看诊,“经过详细的检查,两位同学都可以做上睑下垂的手术。”邵彦明主任说,检查后,从治疗情况、检查结果、手术禁忌等方面和两位同学及家长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在全方面了解后,两位同学及家长均同意实施手术治疗。
双眼患有上睑下垂
如愿得到手术援助
图片
小茸是一名11岁的男孩。据他妈妈介绍,当得知自己可以做手术后,小茸既高兴又紧张,“从检查完,我就一直在想,我能不能得到这个免费手术的名额?我很想做手术,但是又很担心手术会不会疼?”因双眼上睑下垂,小茸看上去眼睛无神,向上看时抬头纹更加明显,而且视野十分有限。
“孩子一直很想解决眼睛的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家庭条件有限,一直没能带他去医院看。”小茸的妈妈提起儿子的眼部问题非常自责,她说,就因为上睑下垂,孩子在学校会被同学起外号,作为母亲,她很心疼,但却无能为力。
据了解,小茸的父母没有固定收入,且还要抚养16岁的姐姐及小茸,加之母亲经常生病,家里更是入不敷出。小茸母亲表示,孩子一直很在意眼睛的问题,当时听说可以做手术来解决,他高兴了好多天。以至于在来医院的路上,兴奋的母子俩还把行李忘在了出租车上,幸亏遇到好心出租车师傅,折返到医院将行李送还给他们。
3月21日,在邵彦明主任的亲自操刀下,手术顺利实施。“孩子是双眼上睑下垂,过程中特别配合,手术非常顺利。”邵彦明主任介绍,出院一周后,小茸再回医院拆线即可,但恢复期间需要按时用药。
解决了眼部的问题
自卑女孩找回久违笑容
图片
3月19日上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手术,小燕在护士的陪伴下回了病房。上六年级的小燕看上去比同龄人高出一个头,在妈妈的陪伴下,她显得特别安心。“越长大,我就发现孩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了,可能是因为右眼上睑下垂的问题,让她眼睛无神,人也跟着自卑起来。”小燕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很明白孩子的心思,可是家里上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还有两位孩子需要抚养,丈夫没有工作,全靠她一个人打工补贴家用,供孩子上学等重担全在她一个人身上,实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为孩子做手术。
术后,虽然小燕眼部仍有肿胀,但还是能看出眼睛睁开了,黑眼球暴露良好,双眼皮线条流畅。很显然,小燕找回了久违的笑脸,一旁的妈妈看在眼里也非常开心。
邵彦明主任介绍,上睑下垂主要是眼部用于提起上眼皮肌肉的上睑提肌发育不好,或是支配该肌肉的运动神经功能不全,致使眼睛不能睁大,下垂的眼皮将瞳孔的一部分遮盖了。患者为了能够看清物体,常需要后仰头部,皱额头,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对美容有很大影响。“小姑娘现在长大了,对于容貌越来越在意,手术后能解决她美观的问题。”邵彦明主任表示,手术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后期也将持续关注孩子的恢复情况,希望孩子能够获得一个美好的童年。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眼科医疗服务行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由于人口数量庞大,很多贫困地区卫生资源匮乏、人才短缺、设备简陋、技术水平低下以及民众对眼健康知识的缺乏和认知误区等原因,导致众多眼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普瑞眼科作为专业眼科医疗机构,一直积极在山区、社区、学校传播眼健康知识,开展眼科医务人员培训工作,促进眼科诊疗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全力支持与配合眼科公益项目的实施。目前,普瑞眼科已为上千名贫困眼疾患者送去光明,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