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10万元,东莞茶山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有奖

举报有奖,且还可能追加奖励,最高可奖励10万元!3月26日,记者从茶山镇了解到,该镇制定了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市民举报十四类环境违法行为可获得奖励,最高达10万元。

举报的违法行为符合条件可追加奖励

按照该奖励制度,市民举报涉及采用逃避监管方式偷排或非法转移倾倒工业废水等十四类环境违法行为可获奖励。经生态环境部门查实后,茶山将根据不同违法行为,给予举报人100元至5万元的奖励。

其中,举报擅自设置、改造或增加电镀、漂染、造纸、湿式印花等污染工序并投入使用的违法行为,奖励20000元至50000元。举报采取暗管等逃避监管的方式偷排或非法转移倾倒工业废水的违法行为,奖励10000元至20000元。举报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或医疗废物的违法行为,奖励10000元至20000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该镇对举报的违法行为经查实涉嫌污染环境罪且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并刑事立案的,将给予举报人追加一倍奖励,最高追加不超过5万元。也就是说,民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可获得10万元奖励。

违法主体结案后继续违法仍可举报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按照举报的不同环境违法行为及每种环境违法行为的不同情形给予奖励外,还有一种情形可获奖励。

此种情形就是违法行为被查处,环境主体已按要求改正,或环境违法行为已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结案的,该违法主体再次实施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人可继续举报并获得奖励。

“我们郑重承诺,对举报信息严格保密。”茶山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众掌握环境违法行为线索,可直接向分局进行举报,亦可通过电子邮件、来电、来信等方式进行举报。欢迎广大市民和企业员工积极举报,共同维护茶山镇良好的生态环境。

【记者】丘想明

【作者】 丘想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